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坚持文化兴村 漳州诏安县司下村由“问题村”蜕变“文明村”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6:53: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31日讯  近年来,福建诏安县司下村以移风易俗为突破点,坚持文化兴村,运用培育典型、宣讲教育、长效管理等“三招”,实现了从“问题村”到“文明村”的蜕变。

一、变“问题户”为“文明示范户”

司下村着力培育村里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乡贤典型、先进典型事迹,树立起文明新风标。

培育“最美孝顺媳妇”典型。立足移风易俗孝廉文化建设,评选出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孝敬老人、赡养病扶;夫妻和睦、相爱互敬;爱护子女、教育有方;勤俭持家、和睦邻里等类别 的最美孝顺媳妇10名。

培育“最美孝德家庭”典型。以突出孝德家风传承,倡扬尊老助老孝老社会风尚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微信平台开展评比活动,活动开展短短4天,共有8154人参与微信投票,文章浏览量达11207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效提升乡风文明的辐射作用,增强乡风文明建设实效。

培育“农村五佳示范户”典型。按照邻里友爱、孝德和睦、移风易俗、脱贫致富、人居环境5个方面进行逐项对照和严格把关,经过入户考评和层层筛选,评出10户“农村五佳示范户”,为全村村民树立了典型,通过典型培育,在榜样力量的引领下,司下村把8年前征地难、乱建房、乱堆放、多信访的“问题户”,变成了支持公益事业、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主动无偿出让土地建设项目的“五佳示范户”。

二、变“宗族祠堂”为“道德讲堂”

司下村作为一个传统的古村落,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村两委深入挖掘载体,在全村七座土楼中融入孝廉文化、家文化、移风易俗等元素,把“宗族祠堂”打造成为宣讲乡风文明的“道德讲堂”。

打造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南乾土楼文化广场、文化墙等阵地,用彩绘的方式把移风易俗和孝廉文化鲜活地描绘在墙上,让孝廉文化在客家土楼重新焕发生机。在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司下村先后组织了最美孝顺媳妇、孝德家庭评选,以及青年志愿者家园清洁行动、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群众的精神生活日益丰富,崇德向上、文明和谐的风气日益浓厚。

打造道德讲堂——新风堂。依托江氏宗祠创新开展“新风堂里的新风系列活动”,邀请机关领导、中学校长、派出所所长、最美孝顺媳妇等人员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移风易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家风家训传承等内容,带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爱国、爱乡精神,弘扬良好家风民风,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打造家校联合阵地。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活动,在司下小学定期开展移风易俗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和家长学习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关知识,通过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带动全村,的养成。

三、变“脏乱差”为“美佳净”

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司下村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常抓不懈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村庄“脏乱差”的现象,创造“美佳净”的农村新面貌。

建立工作机制。推行“四单一书”工作机制,即“殡改改革倡议书、移风易俗信息单、移风易俗情况报告单、移风易俗走访记录单和预警单”,进一步完善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各自然村完善红白理事标准、民主监督等规章制度,实现了村民自治,长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的风气。丧事花费由7~20万元一场降至2~3万元,全村一年节省开支近200万元。

完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聘用13名贫困户保洁员,定岗定责,分片包干,每天定时定点清扫收集主干道及责任片区的垃圾。定期对保洁员工作进行绩效评比,严格落实奖惩,确保了保洁员工作高效。群众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主动参与全村环境卫生日常监督,共同维护好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持续干净整洁。

定期组织开展新文明、新风尚活动。抓住传统节日群众集中返乡的时间,村每年定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文明、新风尚文艺活动,邀请专业团体表演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向上的歌曲、小品等节目,群众自发组织队伍参与广场舞表演、比赛。并在活动中表扬奖励一批优秀典型代表、“身边好邻居”、优秀保洁员代表等。群众参与度逐年提高,获得广泛、热烈的反响,进一步深化了新文明、新风尚的思想引领作用,增强群众凝聚力,创造性地让农村新文明、新风尚深入民心,持续传播。(漳州文明网 诏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