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着重打造青少年优质志愿服务品牌,贡献青年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6:27: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青春同行,爱心假期”志愿服务。

文明风12月31日讯  都说出门在外靠互相帮助,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必然有一群暖心的人,而志愿者就是这群可爱的人,志愿者是城市里流动的爱,青年志愿者是志愿者当中的中坚力量。

他们是新时代连江最可爱的人,连江这个群体人数已超过5万。文明君从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上获悉,截止目前,连江在“福州志愿者”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5万3000余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1720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80万小时。

去海边捡拾垃圾、到马祖地区开展“蓝海环保行动”……林金松是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每个周他都背着背篓行走在黄岐半岛海滩上清理海漂垃圾,带着环保志愿者开展专项志愿行动。

多年来,像林金松一样的我县青年志愿者在海峡两岸开展了一系列生态环保志愿活动,通过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理念宣传等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理念,助力两岸生态环境保护。

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县总工会、县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第一期“爱心暑托班”项目。今年6月,我县首期“爱心暑托班”在连江县经济开发区内开班,组织工会干部、职工志愿者、引进专业社工等参与进来,建立“大手拉小手”的志愿服务机制,开设各具特色的精品课程,并开展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户外拓展、让外出务工的家长放心,让留守在家的孩子安心、舒心。

暑假期间,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青春同行,爱心假期”志愿服务。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等困难儿童,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内容,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

为创建平安连江,江南乡依托派出所民警、辅警、城管、保安、村居党员志愿者,联合组成“警务志愿者”巡防队伍,创新志愿服务新模式,提升功能作用,从而压降交通事故、解决邻里纠纷、防火处险、拆违拆坟等等各类事件发生。

2020年,连江县志愿者联合会将继续围绕群众需求、民生关切,培育更多优质志愿服务品牌。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引导各行业领域的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进一步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专项志愿服务行动,依托社区、学校、农村等阵地,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相关的系列志愿活动。

在重点青少年群体志愿服务行动上,着重打造连江职专“微光”志愿者服务队,深化“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通过社工的专业引导,志愿者的普遍参与,组织开展对口精准帮扶”活动、节日慰问、灾后重建、护河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师生接触社会,了解民风民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提升自己,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青年力量。

在服务、激励、回馈志愿者上,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所以,只要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500小时以上的,就可以向省志愿者协会申请评定为五星级志愿者。

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希望,连江的志愿路上,有你们一路相伴……(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