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洛江区
泉州洛江: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6:22: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泉州洛江: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洛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31日讯(通讯员 郭思婧 陈苗羚今年来,洛江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区委文明办坚持开展“深化移风易俗 建设乡风文明”主题行动,以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减轻群众负担为工作重点,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逐步形成崇德尚俭文明新风尚。

广联动 重长效 汇聚移风易俗工作合力

压实责任。全面对照《泉州市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工作实施意见》,认真执行《洛江区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年初区、镇、村层层召开移风易俗推进会,分批次安排工作典型村和全面推进村,构建全年移风易俗工作责任体系。

从严督导。抓严移风易俗绩效考评,形成《任务清单》,明确9项指标,开展督查并反馈问题,提升基层工作针对性。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委托电信部门开展一次移风易俗“三率”测评,对指标低于全区水平的及时督促整改推进。

刚性执行。区人大、政协引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动签订《洛江区移风易俗倡议书》,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严格落实《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5件。

广覆盖 重基础 拓展移风易俗宣传节点

占领屏幕。培育新民村移风易俗微电影全市先进典型,在微电影《新民宴》获得成功的基础上,继续拍摄微电影《我的土豪爸爸》,指导罗溪镇制作《移风易俗微动漫》。据不完全统计,3部移风易俗微作品总点击量超过80万,约为辖区常住人口的4倍。同时,积极借助乡土文化节、全区广场舞大赛等群众聚集度活动进行展播。

营造窗口。联合民政局下发《关于大力倡导婚事新办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在婚姻登记窗口设立婚事新办宣传展示牌,引导新人签订《洛江区婚事新办倡议书》,赠送印制婚事新办宣传内容的纪念品,进一步形成婚事新办共识。对全区53个窗口单位文明创建氛围开展移风易俗公益宣传专项巡查,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氛围营造;在全区宗教场所开展文明敬香活动,发动辖区宗教场所负责人签订文明敬香移风易俗倡议书。

覆盖版面。区委宣传部统筹协调抓好移风易俗宣传氛围营造。创新宣传方式,选择途经辖区路线较长的11路、K2路公交车投放车体公益广告,打造移风易俗宣传流动“风景线”。全区各级发放宣传单7万多份,制作移风易俗灯杆旗400多幅,户外公益广告1200多幅。在中国文明网、福建日报、福建文明风等媒体上刊载我区移风易俗报道30多篇,并对3场宣传活动进行线上直播,观看人数1.5万。

广参与 重延伸 找准移风易俗重点人群

借力新组织。区委统战部借助区新阶联第一次会员大会向全体成员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新阶联首任会长、方圆建设集团董事长任剑锋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利用公司在喜事新办中节约下来的资金向区卫健局捐赠“同心工程”救护车2辆。

画好同心圆。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充分发挥红色乡贤参事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通知》,指导红色乡贤参事会积极协同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引导广大乡贤做好表率,首个红色乡贤参事会罗溪镇前溪村筹集90万元善款用于乡风文明建设。

上好关键课。区委文明办联合教育局开展全区中小学生移风易俗征文比赛活动,引导青少年利用暑假倡导移风易俗风尚,记述移风易俗变化,展现时代新人精神风貌,全区共汇总优秀征文120多篇。

广发动 重融入 打造移风易俗新载体

访民意。把移风易俗纳入洛江区“夜访夜谈”必访必谈内容,走访群众44000多户。在万安、罗溪试点婚丧喜庆一例一报制度,报备丧事149例,喜事118例。报备表明确经办人、红白理事会、村主干等多层级介入程序及要求,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暖民心。坚持全省首创的孝心村创建工作,精心组织中秋、重阳“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全区多数村乡贤出资举办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孝心宴,倡导厚养薄葬,传播“四菜一汤”的“餐桌共识”。通过尊老敬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感染了更多老年人支持和参与移风易俗,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威信。

育民风。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成立乡风文明宣讲小分队下镇村开展巡回宣讲,串讲道德模范感人故事、家风家训传奇故事,潜移默化,晓理于情。其中,在各乡镇的首场活动安排全镇各村主干、老人协会会长集体参加,培训一群,带动一片。目前,宣讲小分队有队员7名,移风易俗本区典型案例5篇,身边故事宣讲范本20多篇。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区移风易俗工作重点从抓丧事大操大办整治转向“婚事、喜事、丧事、神事”大操大办同时整治,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促进党风与民风良性互动、向上向善。今年来,全区丧事简办596例、喜事新办474场,禁止“佛生日”大操大办215次,约为群众节省资金4500多万元。(洛江区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