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志愿之花绽放校园内外
http://wmf.fjsen.com 2019-12-06 10:59:00 郑也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漂洋过海的台湾棒球教练带着公益心到平潭,双胞胎男孩的海南妈妈坚持三年开公益课,散发青春正能量的高校生志愿服务社会……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在平潭正如火如荼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志愿者们也在不同岗位、不同角落发光发热,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富有气质和温度。

  台湾棒球教练

  资困助学,公益心带到平潭

王文明担任棒球教练

  11月25日,平潭岚城中心小学平凡的一天开始了。但对于四年级(2)班学生康盼盼而言,这一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绿茵场上,来自平潭棒垒球协会的台湾教练王文明手把手地教学生们击打棒球。随着下课铃声响起,“老师再见”的告别声此起彼伏,但有5个学生却被王文明“留堂”。

  只见他从器材室中拿出5个沉甸甸的袋子,递交到学生们手上。“这些东西都是我特别从台湾带来的,有牛仔裤、文具等等,是为了奖励和帮助这些孩子。”王文明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第3次公益行动了,我之前通过学校了解到有一些孩子家庭困难,当时我就萌生了助学想法。”

王文明资助贫困学生

  记者了解到,王文明热衷于公益事业,早在台湾桃园时,他就为所任职的学校进行长期资助。如今,他把这份公益心从台湾带到了平潭,希望能感染更多的人。

  “很感谢老师的礼物,这对我的学业和生活很有帮助,我将抱着感恩的心态,刻苦学习,考上好学校,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关爱。”康盼盼说,长大以后,她立志成为一个公益践行者,传扬“赠人玫瑰”的精神,成为公益的接棒者。

  岚城中心小学校长翁绳乐说,王文明的责任心,大家有目共睹,他常常起早贪黑在校园中训练学生,而这份公益之心也值得宣扬与提倡。“学校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帮助家庭困难或是奖励成绩优异的孩子们。希望王文明作为公益带头人,让公益之风得以传播。”翁绳乐说。

  志愿者妈妈

  风雨无阻,三年亲子公益行

张元妃帮助市民们操作借阅器

  “都是为了孩子。”

  回想起参加亲子公益活动的初衷,张元妃感慨道,这一路她改变了很多,从源自“私心”到归至“大爱”,她与志愿者妈妈们都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近日,记者在实验区图书馆见到了热心公益的张元妃。

  “每周天上午9点到10点以及周天下午3点到4点,我们都会举办‘听妈妈讲故事’和‘亲子手工DIY’活动,近3年来几乎没有停过课。”张元妃说。

  据了解,课程是为4岁到8岁的孩子及其家长设计的,免费对外开放,实行报名制度,目前已经举办了135期故事会和105期手工课,成为不少家庭周末必备的亲子活动。

  时间回到2017年春天,第一期图书馆公益活动之亲子阅读活动在张元妃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张元妃亲切有趣的授课方式,在妈妈们中留下了好口碑,使得亲子阅读活动由原本的“季播”变成了长期“连载”。

  135、105,并不是简单的数字,这背后是张元妃精益求精的备课和持续不断的创新。“故事会的课程表需要提前一个月安排,挑选的是贴近生活、培养孩子有爱心的故事书。每个月有一节中国风元素或者传统手工艺的课程,还会根据节假日策划一些主题故事。”张元妃说。

张元妃开亲子阅读讲座

  这位“90后”海南姑娘,毕业于幼师专业,2011年嫁到平潭,生下一对双胞胎。孩子们三岁时候,讲话口齿不清,四处看医生没效果,这让张元妃很着急。直到有一天,她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文中提到讲故事对孩子很有用。从那以后,张元妃坚持在睡前给孩子们讲故事,慢慢地,双胞胎兄弟讲话越来越清晰,表达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从此,张元妃正式走上亲子阅读之路。同一时间,实验区图书馆也在策划亲子公益活动,她便加入图书馆推广亲子阅读活动志愿服务队。

  “活动太受欢迎了,我一直没有报名成功,为了能来听课,我加入志愿者队伍。没想到,随着一场场活动的举办,让我爱上帮助人的感觉。”志愿者妈妈林珍说。

  林珍并不是个例。随着亲子阅读讲座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图书馆志愿者队伍中来,如今组成了规模不小的志愿者妈妈团,她们通过公益讲座、爱心活动等方式,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实验区图书馆馆长丁林昕点赞道:“志愿者妈妈们引导孩子爱阅读爱学习,让越来越多孩子收获知识,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志愿者妈妈团中。”

  高校志愿者

  服务平潭,散发青春正能量

志愿者们在整理图书

  “您可以添加图书馆APP进行查询。”“请小声说话,图书馆里要保持安静。”“书籍要按编号归位,方便你我他。”近日,在实验区图书馆,一群青年志愿者身披红绶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每周末班级都会轮流派几个同学来维持秩序和帮忙整理书柜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者工作。”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蔡娉婷说。

  这是蔡娉婷第3次来到图书馆参加志愿者活动,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逐渐变得游刃有余。“在每一次志愿者活动中,我收获到了与人沟通的技巧。”蔡娉婷表示,虽然这是学校派发的志愿者任务,但是她却在一次次的志愿者活动中,爱上了公益,得到了成长。

  图书馆志愿者活动只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公益路上的一个缩影。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志愿组织管理、记录时长等方式,推进学校志愿服务制度化。截至2019年11月29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推广“志愿汇”APP,组织志愿者人数达14919人,信用时数达123680.3个工作时,下级组织57个。

高校志愿者保障自行车赛

  在保障赛事上,单就2019年,参与世界残排联沙滩排球国际赛平潭公开赛志愿者40人、第六届“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志愿者400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志愿者300人……

  此外,在平潭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中,学生们纷纷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向市民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便民服务和公益服务,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油助力。据统计,助力文明创城志愿者20人,引导交通安全志愿者60人。

  “未来,我院青年志愿者将继续秉承‘扎根平潭、融入平潭、服务平潭’的宗旨,扎实开展海峡旅游学院爱心课堂、电子工程系义务维修队、爱心献血、敬老服务等志愿者项目,积极参与平潭各项大型赛事志愿服务与社区志愿者工作,为平潭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老师林岚彬说。(平潭时报记者 郑也/文 念望舒 江信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