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倡导文明交通 漳州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2-05 16:4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2月3日,长泰县公安局林墩警务区民警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叶燕玲 姚珠敏 摄

文明风12月5日讯  VR违法事故体验让群众在模拟场景中体验违法后果,了解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危害;多种含酒精食品,让大家即吃即测……12月2日上午,漳州全市交警部门纷纷开展别开生面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诸多互动体验设施、宣传画册、警示视频,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成立快骑队助力城区交通秩序

今年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12月2日上午,漳州市公安局、文明办、网信办、教育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团市委八部门联合在漳州市胜利东路金保大厦楼前广场,隆重举办漳州市第八个“122交通安全宣传日”暨警保联动快骑队成立启动仪式活动,大力倡导“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增强全民交通文明素质和交通安全防范能力。

上午9时,漳州市“警保联动快骑队”成立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为全市第八个“122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日”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漳州市副市长黄华安为漳州警保联动快骑队授旗,福建人保财险总经理骆少鸣下达警保联动快骑队出发指令,标志着全省首支警保联动快骑队正式投入运营。漳州市警保联动快骑队投入运营是漳州市深化警保合作,延伸“漳州110”民生服务的重要举措,是公安部门和保险行业新时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创新举措。借助快骑队的路面高效巡查,运用线上后援平台的管理,实现城区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快速撤离、快速赔付,有效防范和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城市交通拥堵,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体验式教育倡导文明交通

在启动仪式现场,漳州市公安局、文明办、网信办、教育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团市委等八部门在现场布置8个宣传摊位,通过现场摆放21面交通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问询及法规讲解、调用一辆宣传车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片等多种形式,让现场及过往群众充分学习交通法律知识。结合今年“122”的宣传主题,八部门还在活动现场有针对性地开展体验式教学——“酒驾酒精含量测试体验”“交通违法行为现场体验”“交通事故紧急救护演示”“交通安全行为艺术表演”等活动。芗城交警大队民警通过酒精测试、事故急救等现场教学的方式,呼吁广大驾驶员遵守交规拒绝隐患,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吃了甘草片、蛋黄派会不会被测出酒驾?隔夜酒也能查出酒驾?警用设备体验区摆放了酒测仪,许多人围在摊位前尝试,并提出疑问。现场民警介绍,有的驾驶员觉得前一晚喝了酒,第二天醒来就可以开车,但有时往往是人醒了,酒还没醒,一样会被查出酒后驾驶。

VR违法体验区排着长队,市民罗女士就体验了一回。在模拟体验过程中,罗女士就是闯红灯的司机。“因为闯红灯,被来不及反应的右方来车撞上,最后发生了车祸。闯红灯违法行为实在是太可怕了,以后我再也不敢了。”罗女士说。

各地集中活动 助推文明城市通建设

除了市区,全市各县(市、区)根据《漳州市2019年“122”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精神,也纷纷组织县文明办、网信办、公安、教育、司法、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团委等部门联合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防护知识普及、参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交通知识进校园、“小手拉大手”主题宣讲等“122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日”活动。

在长泰,交警组织4辆悬挂横幅的大货车,紧随警车围绕迎宾路、G355、溪口、田头大桥等各乡镇主要干道进行流动宣传,加深群众对交通安全的印象和认识。

在台商投资区,交警走进厦门双十中学漳州分校开展“国旗下讲话”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当天晚上,联合角美镇政府在集友公园举行“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文艺晚会,以歌舞、魔术、沙画、小品、杂技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让群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轻松接受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安全出行意识。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共发放各类交通安全宣传品6.5万份,受教育人数高达25万余人次,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漳州文明网 漳州新闻网 周东军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