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殿前街道:关爱老人 提升居民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19-12-05 15:45:03 湖里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5日讯 为了让湖里区殿前街道马垅社区社区居民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学会自救、互救的本领,近日,厦门市湖里区马垅社区老年学校联合马垅社区书院快乐讲坛开展一堂既实用又生动的心肺复苏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厦门晨露爱心服务队的志愿者用诙谐的语言,为大家带来心肺复苏术(CPR)的操作流程和生活常见健康问题的讲解。老师们不仅边讲解边示范,还让学员上台操作。学员刘阿姨表示:“老年学校能开设这样的讲座非常好,当身边人发生意外时,我们能运用急救知识帮助更多人。”

去年9月,在街道的组织下,马垅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厦门社区大学开始筹备开设社区老年学校,并于今年3月正式开班,打造文化养老、快乐养老、宜居马垅。

马垅老年学校每周开设快乐葫芦丝、太极拳、广场舞等课程,并在周六开展快乐关怀社和快乐讲坛活动。目前,马垅社区老年学校有100多名学员。值得一提的是,马垅社区老年学校延伸服务触角,学校快乐关怀社联合华侨大学学生志愿者为社区老人送去关怀。“我们联系到一位80多岁的独居失能老人后,每个月去看望她,送去精神慰藉。”厦门社区大学创始人陈老师说:“我们希望通过老年教育输送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感恩心,让更多人参与公益,回馈社会。”

关爱老人,在殿前街道蔚然成风。2018年,北站社区迁入新址,原办公用房近50%规划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在湖里区和殿前街道街大力支持下,下拨40万元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站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居家养老服务站功能。目前居家养老服务站已投入使用,并在进行规划提升。

行反哺之义,暖老人之心。北站社区企航志愿服务联盟倡导“走出企业,反哺社区”,发挥社区、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工等多方力量,积极整合辖区爱心单位的优质资源,反哺到社区老人服务中来。比如,禾堂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长者季度生日会上,为小区老人提供敬老晚宴,提升老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北站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艺华表示:“社区为老人免费提供智能手环,结合手环信息数据,社区工作人员、助老优护团队通过入户掌握老人自身需求和身体状况,及时调整老人的照护,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殿前街道各社区均制定了居家养老工作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社工机构的14名助老员为辖区184名无偿、低偿老人提供基础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