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州市泉港区:打造“好人品牌” 凝聚向善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5:56: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泉港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4日讯(通讯员庄国辉 李志远 )道德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指引方向。近年来,泉港区将选树道德模范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示范作用,打造“好人品牌”,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不断凝聚向善力量,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蔡玉华领着双目失明的丈夫在院子里散步,告诉丈夫种的柚子树已经结果(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刘泽阳 摄)

厚植土壤 培育好人

41年前开始,蔡玉华的丈夫和公公先后失明、两个儿子相继患了肌肉萎缩症,命运的不公没有令她退缩,她用瘦弱的肩膀独自撑起了希望的天空;泉港八旬阿嫲柯玉英守护百岁养母,几十年来对养母照顾周全、任劳任怨,用她的孝心、善良、淳朴演绎着人间大爱……

在泉港,这些凡人善举,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人人学习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气,带动全区道德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该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精心培育道德沃土,让“好人品牌”落地生根。泉港区委、区政府坚持把道德模范的培育和选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连续开展了五届“感动泉港·道德之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发掘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5类先进典型,打造泉港特色精神文明创建品牌。截至目前,泉港区共有3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福建省道德模范3名,泉州市道德模范10名,“中国好人榜”好人5名,“福建好人榜”好人9名,区级道德模范55名。

此外,该区将道德模范培育和发掘与“文明家庭”“文明窗口”“区级劳动模范”等评选活动结合起来,将身边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推荐出来,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扩大覆盖面,构建好道德根基。当前,泉港区共有各级文明家庭33户、劳动模范113名、文明窗口154个。

慰问道德模范家属(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关爱帮扶 礼遇好人

为了礼遇道德模范,温暖身边好人,泉港不断完善帮扶制度,实实在在为他们办实事、撑腰杆。该区制定出台《泉港区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工作机制,从经济帮扶、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方面给予道德模范关怀关爱。

该区坚持定期上门看望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对生活确实困难的,给予资金、物质帮助;有政策支持需求的,最大限度落实政策;需要精神慰藉的,提供人文关怀,做到帮扶工作具体化、常态化,让帮扶举措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时,创新关爱模式,精准实施“505”微心愿公益项目,将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先纳入,由各级文明单位以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方式进行帮扶救助,帮助他们实现愿望,让他们在奉献的同时也能得到关爱。自2018年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展“505”微心愿主题活动5场次,征集微心愿物品2000多份、参与人数达3000多人,牢固树立好人好报、德有所得的价值取向。

2019年度泉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基层巡讲活动走进泉港二中(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典型示范 争当好人

近日,2019年度泉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基层巡讲活动走进泉港二中,300多名师生汇聚一堂,共同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

活动现场,来自涂岭镇樟脚村的村干部吴婉娥,讲述该村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蔡玉华的感人事迹。

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廖景隆结合自己的见义勇为事迹鼓励学生要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宣讲团成员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的演讲,让在场的师生深受感动,赢得阵阵掌声。

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这是泉港打造“好人品牌”的有力抓手。

该区通过“道德讲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基层巡讲”“道德模范座谈会”等形式,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加入宣讲团,面对面讲述自己的故事和体会,让群众近距离感受道德模范就在身边,推动好人精神深入人心。

同时,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依托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志愿者协会组织,持续强化“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广泛开展敬老助残、爱心捐赠、邻里守望、应急救灾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友爱互助、乐于奉献精神在泉港蔚然成风。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