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关爱老人的暖心巢项目 树立养老公益意识
http://wmf.fjsen.com 2019-11-22 11:38:47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过几天,我们社区将派出几名现场调查人员到福州参加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班,不仅是为了更好实施辖区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现场调查,更是为了解老年人心理特点、常见心理健康问题以及社区干预策略。”19日,新罗东城街道东风社区党委书记郭爱武告诉记者。

由于人口快速老龄化、高龄化、家庭结构变化以及老年多种慢病共存等原因,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不断凸显出来,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水平。为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省卫生健康委决定于2019-2020年在我市范围内选取2个城市社区、1个农村行政村实施全国性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而东风社区作为城市社区于今年4月被列入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

10月23日,东风社区正式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邀请第三医院老年精神科主任饶新铭开展老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从老年期心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老年心理健康促进策略等模块,对老年人心理问题的预防、缓解和治疗进行了系统讲解。这一个月以来,社区陆续展开老年人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充分了解老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定期为老人开展义诊,给予健康饮食以及合理用药方面的指导。

目前,东风社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66名,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主要是以集中或入户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在充分尊重老年人意愿的情形下,了解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在前期进行的心理健康评估摸底之后,还将开展必要的干预和转诊推荐,对评估结果显示轻度焦虑、抑郁的老年人,将实施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心理干预,改善其心理健康状况,并定期随访。对评估结果显示疑似存在早期老年痴呆症、中度及以上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老年人,建议其到专门的心理健康门诊就医,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饶新铭主任提醒:“老年心理健康的维护,首先需要自身的努力,正确对待离退休,通过适量工作充实生活;寻找精神寄托,也要学会控制情绪,保持宽厚、豁达,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同时,保持合理的生活方式也是尤其重要,做到起居有常、饮食合理、适量运动、劳逸有节、有病早治。其次,夫妻情感和谐、儿女孝顺、儿孙满堂是世上最珍贵的,分开居住的子女要多回家看看,陪伴老人,帮助老人解决一些生活实际困难,避免老人感到孤独。”

除了社区的资源力量,该项目还依托龙岩市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和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为老年人提供睡眠障碍、记忆障碍及心理方面的咨询等服务。“该项目是增强老年朋友的心理健康意识,让他们能够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同时也是呼吁社会各方要积极关心和支持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全社会树立养老公益意识。”郭爱武说。(闽西日报记者 罗姝 郭亦斌 实习生 张芳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