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帮扶进家门温暖小山城 三明全国首创城市精准帮扶
http://wmf.fjsen.com 2019-11-21 10:36: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好人联谊:聚合爱心暖人心

风雨扶贫路,爱心相伴行。

小丁(化名)家住东安社区,祖籍宁化,由奶奶一人抚养长大,生活贫困。入学前,社区主动为小丁补充完整户籍信息,办理好入学手续。这几年,爱心妈妈义务教她学习古琴,心理健康促进会成员定期为她做心理辅导,结对帮扶的人大代表从2014年起每月资助她500元生活费,虽然没有生活在一个完整的家庭,但小丁感受到了社会各界送来的满满爱意,长成了乐观向上的姑娘。

凝聚志愿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在三明这座“好人城”,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正以饱满的激情和热情加入脱贫攻坚大

军,成为帮助城市困难群体的一员。

梅列区好人联谊会成立于2012年,是福建省首个由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好人榜“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十佳市民、优秀志愿者、道德之星等人员组成的“身边好人”联谊会,现有成员120人,并以每两年10人的速度递增。

小丁也是好人联谊会长期帮扶的对象。2017年,她的奶奶得了食道癌,急需一笔手术费,家里雪上加霜。好人联谊会成员二话不说,自掏腰包,十分钟就凑了2620元费用,老人感动得留下眼泪。越帮越亲,越亲越帮。如今,小丁被联谊会成员亲切地称为“女儿”。

邱菊珍是梅列区好人联谊会会长。“虽然三明市2017年才提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政策,但在三明地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很活跃,发动社会力量帮扶城市困难群体,我们有历史基础。”她说,除了好人联谊会,三明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彩男爱心发屋、三明阳光社工等志愿服务组织,在三明遍地开花。

建立党员干部、单位群团组织、企业等与贫困家庭“点对点”“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的结对帮扶;支持各级工会组织等其他各有关部门依托自身职能开展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鼓励、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为城市困难家庭开展就业、医疗、子女助学、社保、住房等慈善救助……这几年,几乎面面俱到的志愿帮扶形式,让三明这座城四季温暖如春。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措施陆续出台,更多、更大的正能量在全城式的爱心帮扶中迅速传递、延续,越来越多爱心人士主动介入志愿服务帮扶城市弱势群体,林伟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饿了么”三明市区、永安、大田的运营总监,去年5月份以来,林伟以公司名义,主动结对帮扶两户城市困难户,每月主动为老人添置生活必需品。同时,将“饿了么”骑手平台电话留给老人,任何时候,只要老人有需求,他们便就近选派骑手为其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去年冬天,三元区团委授予他们公司“青春之光”的牌匾。

“‘饿了么’属于阿里巴巴旗下的产业,我们的企业文化是要有社会责任,更要有社会担当。”林伟说,致力于志愿服活动,也是为了通过公司的努力,给更多创业型的年轻企业家树立一个榜样。

爱心人士叶青萍、兰明英多年来持续资助5名春蕾女童;福建省枫桦律师事务所为残疾人士送上爱心轮椅,并持续为有需求的困难家庭免费开展上门法律咨询服务;梅列区工商局12315服务平台挂包帮扶江滨社区5户困难家庭……

在三明,“好人”的力量日益茁壮,“好人”的能量日渐充足。他们在三明这座文明城,让许许多多城市困难家庭感受到了“温度”,在扶贫路上留下自己独特的印记。(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卢素平)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