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帮扶进家门温暖小山城 三明全国首创城市精准帮扶
http://wmf.fjsen.com 2019-11-21 10:36: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明团市委联合三元团区委及多家青年文明号单位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三明文明网供图

靶向救助:多策并进解民忧

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有固定收入,在过去,刘华秀想都不敢想。“以前靠公婆的退休金生活,现在自己有工作,手头有钱,腰杆子都挺直了。”刘华秀家住三元区桃源社区,低保户,自己双目二级残疾,没有单位敢用,丈夫肢体残疾,基本丧失劳动力。如今,她在社区乐龄家园打扫卫生,月工资1380元,每月开销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就业脱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三明市为贫困户“量体裁衣”,开发了一批适合市区困难家庭劳动力就业的公益性岗位,许多城市低保户从中获益。桃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许玉娇说,目前,仅桃源社区就有3位城市低保户享受这项政策。

重点推荐家门口、辖区内就近企业;组织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指导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并交纳社会保险的困难家庭劳动力,按规定给予实际缴费额30%的社保补贴;落实自主创业的困难家庭劳动力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一条条靶向帮扶措施,暖了贫困户的心窝子。

与就业一样,教育对每一个家庭而言,也是头等大事,贫困户亦不例外。据统计,目前全市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共58人,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教育帮扶,阻断贫困因代际传递的任务迫在眉睫。

小华(化名)家住三元区白沙街道,父母身体欠佳,平日依靠打些零工勉强度日。一年前,她拿到江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正为学费发愁之际,社区为她送来了8000元城市困难家庭临时救助金。她和弟弟还被列入“为梦护航,精准帮扶”信息库,学费及生活费有了保障。今年暑假,姐弟两人一起到群二社区乐龄家园为留守儿童义务辅导功课,向社会回馈感恩之情。

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三明市建立起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过程、全覆盖的精准资助体系,2017年5月以来,共资助困难学生105人12.1万元,为许多困难户解了燃眉之急。

精准帮扶,靶向发力。今年5月,三元区建立起由共青团牵头,发动青少年社工、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参与的“三青联动”精准帮扶模式,多举措帮扶困难青少年。项目实施以来,已完成贫困青少年家庭情况摸底调查,建立起有帮扶需求的贫困青少年家庭信息档案,并持续开展了个案服务、考前减压、扶贫宣传、暑期帮扶等各项教育帮扶活动,颇受好评。

家住荆东社区的小芸(化名)是教育帮扶的一名受助者。今年9月,小芸即将进入高三冲刺阶段,由于英语底子薄弱,成绩不理想,她主动提出补习英语的需求,三元区团委借助“三青联动”精准帮扶平台,联系了三明学院的学生结对为其补习英语。英语成绩提高了,总分上去了,小芸对未来有了新期许。

“对贫困青少年的帮扶,要物质与精神‘双管齐下’。”三元区团委书记夏祖奎介绍,“三青联动”模式中,青年企业家以结对帮扶或节日慰问等形式,提供慰问金、慰问品等物质帮助,而青少年社工、志愿者则把扶贫与扶志、扶智集合,提供心理疏导、文化交往、课外活动、社会融入等精神帮扶,力求让贫困户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今年,在三元区精准帮扶城市困难家庭中,有4名学生考上本科。目前,三元区团委以“三青联动”为“媒”,正与农商银行、蓝天机械、明海鑫公司等沟通对接,为每位学生提供5000元学费帮扶。“我们计划成立助学激励机制,让孩子们觉得他们是因为优秀得到奖励,而非贫困得到帮扶。”夏祖奎说。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