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市破除“旧风陋习” 树立基层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10-24 17:42: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18年10月29日 石狮市国际轻纺城.2018年第五届集体文明婚礼   石狮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4日讯  石狮县域经济发达,人均GDP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县级城市首位,但随着群众收入的提高,人情消费支出近年来增长较快,操办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炫耀攀比等现象屡见不鲜,如出现“黄金新娘”、办丧时间长规模大等社会陋习,造成群众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为彻底改变这些歪风顽疾,石狮市勇于向陋习亮剑,先后策划开展“莫炫嫁妆·婚姻无价”“八点开席·准时赴宴”等十大“文明新风”行动,突出宣教示范、靶向治理和群众自治,全面扭转基层群众思想观念,革除喜事、丧事、神事陋习。今年以来,全市简办红白喜事捐资公益资金达4000余万元,节约资金近2亿元,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树立了基层文明新风尚。

一、突出宣教示范,着力转变思想观念。移风易俗难在如何改变人的固有思想,重在持之以恒,推动破旧立新,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一是注重宣教营造氛围。依托石狮日报、电视台、文明网等线上线下媒体策划推出“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移风易俗大家谈”专题89期,刊发报道248篇。开展“狮城新风进万家”巡回宣传活动38场次,举行移风易俗文化下乡“音为你”文化惠民剧场等各类演出490余场次,举办移风易俗主题“闽南四句”作品征集和公益广告原创作品评选活动,参与网民近18万人次。开展“小手拉大手·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系列活动,依托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专题宣讲近70场,发动教师及学生志愿者分发倡议书2万余份,举办全市中学生“十六岁生日文明宣言”活动,倡导改变闽南传统16岁生日大操大办的不良习俗。二是注重典型人物带头。出台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行为“红线”;市总商会、纺织服装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将移风易俗工作融入协会、行业自律规范;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遵守所在地的村规民约情况列入人大代表述职和政协委员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引导党员干部、企业家、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市委的倡议下,一批企业家、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以身作则。例如,卢厝村乡贤卢荣兴简办其父八十寿宴,捐资1000万元作为村乡村振兴基金;祥渔村华侨乡贤蔡志河简办母亲丧事,捐资750万元用于教育事业等等。三是注重打造示范村镇。在全市选择郑厝村、东浦三村等25个村(社区)作为移风易俗示范点。其中,宝盖镇探索建立二维码门牌乡风文明积分制,记载各家红白喜事操办规模、宴席桌数、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情况,并以积分为凭证兑换兑现奖励;宝盖镇郑厝村建成老人免费食堂,每年收到乡贤简办红白喜事捐资善款20余万元;鸿山镇东浦三村发动村民捐资300多万元,建立石狮首个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凤里街道大仑社区文艺园、祥芝镇湖西村、永宁镇郭坑村民俗中心先后建成集中办宴场所。

二、突出靶向治理,着力革除旧风陋习。移风易俗就是要破旧俗、立新风。我市坚持“源头治理”,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一是深化喜事新办。针对“黄金新娘”、晒嫁妆等社会陋习,依托市青商会策划推出“莫炫嫁妆·婚姻无价”“八点开席·准时赴宴”等新风行动。通过拍摄《八点开席公益宣传片》《嫁妆莫炫·婚姻无价》并用闽南语童声配音的动漫公益宣传片,制定并向社会各界全文发布《移风易俗自律公约》,动员十多家星级酒店公开承诺带头推动“八点开席”。先后募集近30万元的奖品,在网络上发起“八点开席,石狮人说到做到”活动,对准时举办宴席的市民,赠送价值3000元的大礼包;每年举办全市集体文明婚礼,倡导节俭文明婚礼。目前全市各类喜庆宴开席时间中午不超过12:30,晚上不超过20:00,晒嫁妆也逐步转变为晒公益。二是深化文明办丧。卫计、公安等部门联合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办理流程,再次明确办丧最长时间为“头尾5日”,建立有奖举报、不定期督查机制,2018年全市正常死亡1315例,办丧时间均控制在5日以内,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207.6万,为群众节约资金达1500余万元。积极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居推行绿色殡葬,市财政给予实行绿色殡葬的丧属每例补贴950元,对组织集体海葬的村居,给予1.5万至7万元奖励,2018年锦尚镇奈厝前村等6个村先后为3493位先人骨灰举行集体海葬。三是深化神事不办。由市民宗局牵头召开宗教教职人员及相关民间信仰人士移风易俗专项教育培训会,200余名与会人员共同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加强对“普渡”“佛生日”等民间信仰活动的正面引导,实行“接普”时不办宴席,“接送普”不发普渡果或其他形式的普渡礼品,“做普”不办公桌,将其逐步转化为文体赛事、公益节等形式。例如,鸿山镇邱下村、祥芝镇后湖村(十八年一次)先后取消“普渡”公宴300多桌,引导村民将民俗收入用于举办闽南语歌曲大赛、篮球邀请赛、健康跑等活动,节约资金280万余元。

三、突出群众自治,着力树立文明新风。健全基层“一约四会一队”模式,不断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真正把规矩立起来,让风气正起来。一是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出台市镇两级村规民约指导意见,各镇(街道)党委在2018年9月底完成新一轮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结合各自村情,邀请村民代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讨论,制定“一村一策”,全市所有村(社区)均上墙向群众公示村规民约内容。其中,在红白喜事方面制定了更加具体、量化的规定,如对喜宴桌数、花圈、花篮、挽匾数量进行限制,办丧期间一律以咸饭、菜汤招待亲友等等。二是健全完善“四会”组织。目前,全市128个村(社区)“四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即和谐促进会、红白理事会)组织覆盖率100%。其中,特别是要求红白理事会达到“五有”标准,即有统一配备的场所、有专项使用的经费、有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有务实管用的制度、有内容健康的活动。三是建立一支宣导队伍。依托红白理事会成立一支由村两委、老人会代表、各房(柱)村民代表等德高望重乡贤组成的移风易俗宣导队,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宣传、劝导、督促。今年以来,鸿山镇移风易俗宣导队成功劝导109户家庭喜事简办、91户家庭丧事简办、5户家庭捐资公益事业共23.5万元。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