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区扎实推进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建设 奏响文明曲
http://wmf.fjsen.com 2019-10-24 17:08: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诚信宣传公益广告(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4日讯(通讯员陈燕燕 潘必鹏)为引导企业提高诚信守法意识,树立诚信兴商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企业诚信水平,逐步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年来,泉港区在南山中路建成区级并争创市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积极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唱响文明主旋律。

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创建机制。成立泉港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以“统一组织,全员参与,分工负责”为原则, 由区文明委及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面推动创建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个体经营者自律、广大消费者参与和社会监督并举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定期召开泉港区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联席会议,根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对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协调解决并开展督查工作。

打造优美环境,夯实创建基础。加强巡查对发现的路面破损、路灯不亮等情况及时进行处理,确保道路安全美观;对沿街店铺发放一封信要求各店铺切实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店外店等现象,查处违章户外广告和违章搭建;结合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对街区全面排查,确保“办照”“亮照”百分百;开展交通管理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对沿街“五小行业”进行除四害知识宣传,聘请专业消杀人员对“五小行业”进行业务培训及消杀示范,并统一部署每年2次进行“四害”消杀活动。

创新创建模式,提升创建效果。规范经营主体,建立一户一档信用管理档案。制定诚信经营公约,积极倡导诚信经营,开展星级文明商户评定工作,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服务和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活动,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充分发挥12315维权渠道,宣传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在该街区设置12315消费维权服务点,方便接受消费者监督。设立诚信奖项,建立评比表彰制度,共评选出五星商户3家、四星商户5家、三星级商户12家,培育出市级诚信经营典型1家、区级诚信经营典型8家。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利用公交站点、交通岗亭等重要点位刊播诚信公益广告20多面,倡导有LED牌匾的经营户播放文明诚信创建标语,提升 “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诚信经营氛围,提高商户和群众对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知晓率、参与率,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强大声势。围绕创建宣传、创建亮点、创建成效等方面精心组织开展宣传报道活动,利用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与电视台互动,全方位播放和转发相关宣传内容。在泉港广电微信公众号制作和转发9篇新闻,总点击量近10万次,在电视台黄金时间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近100条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南山中路全长约1.7公里,现有经营主体130户,以商贸服务业、餐饮业、住宿业为主,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措施,该街区实现“经营主体准入规范、经销商品货正源清、诚实守信公平交易、商务环境和谐文明”目标,成为政府的“文明工程”、商家的“诚信工程”、消费者的“放心工程”。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