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推进闽都文化传承守正出新,传承家风祖训
http://wmf.fjsen.com 2019-10-21 16:39: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9月21日,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举办的《家风讲堂》第26期活动,邀请闽都乡学讲习所邱登辉老师做“弘扬闽都文化,注重家风教育”主题讲座。 鼓楼文明办报送供图

文明风10月21日讯 “存心不善,风水无益。不孝父母,奉神无益......”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林则徐纪念馆内,参观者正在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林则徐的“十无益”格言和孝廉故事。今年以来,福州市鼓楼区结合文化遗产自身特色和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合理利用和开发模式,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团体、民间组织推陈出新,用“新”方式讲述“老”故事,让闽都文化更“接地气”,打造家风文化新时尚,一股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热潮正在逐渐兴起。

一、传承家风祖训,让福州名人家风故事代代相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正,家风清则政风清。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是全国开办较早的家教基地,如今这里已成为省、市家庭建设示范基地,开馆一年多接待全国各地游客10万多人。走进展馆,目之所及之处仍保留了古朴高雅的风格,以文图方式展示了林则徐、冰心、林觉民、严复、沈葆桢、陈宝琛等50多位历史名人家风家训。在讲解员的口中,看似单调的展板和橱窗都活了起来,一个个励志的家风家训故事常常让游客听得流连忘返。

“挖掘展示名人家风家训,并开辟一个专门的场所常年公益宣传,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关莉平是展馆3名专业讲解员之一,她说,周末和节假日人特别多,最多的时候一天游客有上千人。“对老人、孩子、中青年人,我们的讲解词都是不一样的。为了写出接地气、入耳入脑的解说词,我们走访了很多名人后代,查阅了许多历史资料,这项工作到现在还没停,所以讲解词也在不断更新。”

今年,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还创新传播方式,邀请名人后代来开办谈家风讲堂,接下来,还将争取录制成视频在更多公众平台播放。他们还计划与鼓楼区钱塘、乌山等多所小学开展双向互动,请孩子们来参观,也把家风课送进校园。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参观过展馆的游客还主动报名要来当义务讲解员。“他们有厦航、农行、中国移动等企业的工作人员,还有教师。现在我们已经选了10人进行培训,在周末和节假日以及组织活动时,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 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会长兼名人家风家训馆馆长闻进说道。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