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螺阳:去陋习立新规 崇尚公益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6:18:24 林杰 陈燕红 柯碧田 杨小艳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

后田村表彰“孝媳妇”,以家风促民风。后田村委会供图

善款助公益 家风促文明

移风易俗树新风,乐捐公益展文明。作为螺阳镇移风易俗示范村,后田村一边倡议村民和乡贤企业家简办婚丧喜庆事宜,一边把节省的开支用于助学、扶困等公益活动。

在后田村老协会办公室,墙壁上挂满金秋助学获奖学子名单,这是当地企业家和乡贤热心教育事业,弘扬优秀家风,勤俭节约,省出大笔资金资助中高考贫困毕业生圆读书梦。

“移风易俗让大家改变以往的铺张浪费,真真正正把大操大办之风转变到丰富群众生活和为民办实事的轨道上来。”吴锦福说,在良好风气的带动下,全村的公益事业焕然一新,“不比排场比贡献”“不晒嫁妆晒公益”如今成了村里村外的新风尚。

同样地,变民间佛事活动为文体赛事、变大吃大喝为投身公益事业,也在五音村推广开来。妇女节文艺晚会、篮球嘉年华、书画作品展,重阳节孝亲敬老、评选“最好媳妇”、慰问困难老党员,在改变民俗乡风的过程中,五音村养成科学健康节约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和谐的乡村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的五音村充分挖掘当地康朗家庙文化,传扬其家风家训。据悉,从五音村走出去的明朝名臣康朗一生廉洁奉公,其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康朗故乡,五音村在培育孝道文化、家风文化方面有天然传统,在接下来的工作里,我们将把厚养薄葬观念植入到各类孝文化活动中。”康建川说。

“过去讲排场、比气派,现在讲文化、讲家风,移风易俗观念已深入人心。”当地村干部表示,村民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蔚然成风。

当前,在螺阳镇全体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各乡村围绕“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镇营造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林杰 陈燕红 柯碧田 杨小艳)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