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螺阳:去陋习立新规 崇尚公益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6:18:24 林杰 陈燕红 柯碧田 杨小艳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

“移风易俗 惠安在行动”系列报道十二:

惠安螺阳镇:去陋习立新规 崇尚公益树新风

五音村在移风易俗中传播孝道文化。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近日,惠安县螺阳镇五音村灯光篮球场,一场篮球嘉年华活动如期举行,来自泉州各地的数支乡镇球队会聚一堂,为当地村民上演精彩的篮球赛事。无独有偶,隔壁村后田村也在筹备一年一度的夏季乡村篮球友谊赛。

把时光倒推几年,每年的这个盛夏时节,螺阳镇的每个村落忙于应付佛生日、普渡等乡村旧俗,落得劳民伤财。近两年来,随着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当地乡村去陋习树新风,响应“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观念,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共享乡风文明新生活。

改旧俗立新规 党员带动新风

“现在对于婚丧嫁娶宴、孩子成人宴、民间节日宴,请客办酒都力求节俭,比如取消普渡请客,婚事宴请不超三天,白事用餐一律一菜一汤等。”后田村党支部书记吴锦福介绍说,自移风易俗开展以来,村部制定村规民约,防止红白事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的歪风出现。

位于螺阳镇中部的后田村鞋厂、服装厂比较多,每逢“佛生日”“普渡”等农村习俗节日,村民经常宴请工人和来宾大操大办,酒宴过后吵架斗殴、食物垃圾到处乱丢等事件常有发生。“有的客人喝醉了,串门时都会走错主人家门,现场大呼小叫,继而产生口角等事情不在少数。”

为治陋习、树新风,螺阳镇印发《2018年螺阳镇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村“两委”成员、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进村入户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大力推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

对此,吴锦福率先响应,他在孙子的满月酒那天,没有按照村里习俗邀请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摆上数桌酒宴“热闹一番”,而是简单地和亲家小聚。村书记带头反对宴席泛滥之风的举动得到村民们的点赞,成为大家效仿的对象。“作为一名党员,又是村书记,更应该率先带头,给村民做好示范,带动村风民风向上向善,才能引导群众杜绝不良风气,营造清风正气。”吴锦福表示。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五音村党支部书记康建川介绍,该村一位具有50年党龄的庄姓老党员在过世前,就曾嘱咐家人简办丧事,停丧时间3天,送行乐队3队,沿路不撒纸钱不放鞭炮,给全村百姓树立了榜样。

据介绍,今年以来,后田村、五音村的所有红白事,无一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特别是普渡、佛生日等民间神事做到简办甚至不办,逐渐让移风易俗从“政府引导”为主转变为“群众认同、民间自觉”。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