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掀起垃圾分类宣传热潮 倡导玉融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9-12 16:21: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垃圾分类公益宣讲活动在福清市科技馆隆重举办 

文明风9月12日讯(通讯员 张雅楠)福州市被列入全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后,福清市积极响应,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倡环保理念、绿色生活,同时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引导有条件的地方率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宣传活动丰富多样化

日前,由福清市科学技术协会、福清市城市管理局、共青团福清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福清市科技馆承办、福清市义工协会协办的一场以“垃圾分类我先行 玉融文明新风尚”为主题,关爱外来务工子女,垃圾分类公益宣讲活动在福清市科技馆隆重举办。50名来自福清各个中小学的外来务工子女参加了活动。

在报告厅里,城管队员和孩子们联袂出演了《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情景剧,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随后宣讲员对垃圾分类进行了生动宣讲并邀请孩子们体验“我们来找茬”、“送垃圾回家”游戏活动,向大家生动普及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及垃圾分类的方法。

福清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则通过鼓励职工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在职工中掀起讨论垃圾分类、关注垃圾分类的热潮,加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

宣传脚步深入基层一线

8月30日上午,福清市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在国际华城小区内开展以“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主题的一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小区居民分发垃圾分类倡议书,并送上垃圾分类小礼品,还广邀周围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知识答卷。现场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材料近120份,知识答卷60份,服务群众100余人。

日前,福清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福清市火车站,在站前广场上队员志愿者们悬挂宣传横幅、安置垃圾分类宣传板,为往来旅客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试点先行成效喜人

福清市音西街道阳光锦城小区作为福清市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率先在小区试行再生资源回收箱,总共分为六格,可以分别收集电子电器、金属、衣物、废纸、塑料和玻璃。居民在家中对可回收物进行分类,然后根据垃圾类型分别投进回收箱。居民反映,现在扔垃圾会在家把这些再生资源垃圾挑拣出来,分类打包扔到相应的回收箱内,环保意识就在这些日常习惯的小改变中慢慢增强。

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随时都能看到村民拎着“大包小包”,在智能垃圾分类箱前熟练地刷卡,然后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作为福清市首个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行政村,南宵村无论是乡间小道还是宽阔公路,几乎看不到随地丢弃的垃圾。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南宵村专门实施发放积分卡措施,村民积累一定的积分就可以换取生活用品,还能在幸福院就餐。目前智能垃圾分类箱将遍布南宵村全村,如今,南宵村东厝住宅小区、下和洋古民居内的垃圾分类箱都能“吃饱”,每日集中清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也逐渐在村民中养成。

如今,福清市“大力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共创美丽生态福清”深入人心。各类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热潮在各街道、乡镇、企业陆续开展。此外,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等,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走进校园、社区、农村、企业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助力生活垃圾分类,携手共建文明绿色家园。(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