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大力推进文明景区建设 共同守护 “世遗”之美
http://wmf.fjsen.com 2019-09-06 17:54: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6日讯 “通过定时、定点巡查的方式,对土楼各处进行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从源头上消灭土楼安全隐患。”每日清晨,田螺坑土楼群专职消防员黄敬忠都要对土楼内部消防设施、电线、管道、周边水源情况等展开巡查。

土楼是土木结构建筑,防火是保护土楼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南靖先后成立土楼消防中队、土楼专职消防队等5个消防职能部门,负责在每天重点时段进行巡查,及时排除隐患并做好巡查记录,确保景区安全,同时设立义务消防队,聘任21名土楼楼长,通过层层签订保护责任状,把世遗文物保护责任落实到村、到楼、到户、到人。

“楼长与村民缔结村规民约,旨在提升楼民保护土楼的自觉性,从‘要我保护’转变为‘我要保护’。”黄敬忠说。

除了消防队伍建设,南靖还大力使用科技创新推动土楼文物保护。

“现在土楼内部是不允许吸烟的,如果想吸烟请到专门的吸烟处。巡查期间,黄敬忠突然收到智能火情监测系统警报,便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位楼民正在走廊上吸烟,他当即上前劝导。

“每个楼层每隔数米便有一个智能烟感终端,在田螺坑土楼群还试点建设了用电安全监控系统。”黄敬忠一边演示使用手机APP汇报处理结果,一边介绍道,“终端可以实时采集、监测、存储、分析土楼古建筑群的火情数据,对世遗土楼内的用电、烟雾情况进行远程监控,一有异常便会向消防员发出警报。”

此外,南靖还因地制宜,采购新型二轮消防摩托车、背负式泡沫灭火装置等先进设备适应景区地理环境需要。“我们正在进行世遗土楼防火漆项目的申报工作,该防火漆不仅具备防火性能,又能达到修旧如旧及防虫防腐等其他效果,能为南靖世遗土楼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土楼管委会副主任李毅鸿表示。

在加大土楼景区文物保护力度的同时,南靖加大景区警察队伍建设力度,通过全方位实时监控维护景区秩序,采取快速疏导交通、多部门联动整治等措施,打造文明景区。

“过去,土楼景区的重大节假日日均游客量有一万多人,就可以从景区堵车到县城。如今重大节假日日均游客量已经超过四万人,我们也能够做到景区秩序井然、道路畅通。”谈到土楼景区交通秩序变化,南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书洋中队队长吴振宇十分感慨。

山梅线是连接南靖土楼景区与县城的重要纽带,虽经扩建、完善,但随着土楼旅游升温,游客数量日益增长,景区道路交通还是难以满足需要。如何有效疏通景区道路,做好重大节假日交通安保工作便成为维护景区秩序的头等大事。

“这是各个交警部门齐抓共管的成果。”原来,旅游警察大队、书洋交警中队、县城交警大队等部门形成联动,将景区沿线道路划分为数个片区,配备拖车、数部警用摩托及数名交警,在片区道路沿线实行交叉巡逻、现场事故快速处理及道路疏通。

“原先处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现在只需要十到三十分钟。”吴振宇说。(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