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州泉港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引领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9-06 16:12: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6日讯 今年来,泉港区通过抓好典型推动、开展专项整治、组建移风易俗宣讲团、纳入考评范畴等举措,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的氛围。

抓好典型推动。泉港区在确定14个典型示范村基础上,充分利用古大厝、家风家训馆、文化长廊打造界山镇玉湖村、前黄镇前黄村一批移风易俗宣教典型,建成峰尾镇上楼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长廊,涂岭镇前欧村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孝养公园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泉港区第八届异地商会会长联席会议期间,举行“移风易俗·热心公益”颁奖仪式,表彰区内17位企业家。举办集体婚礼,制作《倡导婚嫁从简 引领文明新风》公益微视频,倡导婚嫁从简,引领文明新风。

开展专项整治。围绕丧事扰民、婚丧铺张浪费等方面的焦点难点全面展开整治工作。在城区晚上10点至翌日上午8点、中午12点至下午2点半禁止播放哀乐,禁止聘请哭丧人员演出扰民,其他时段禁止大音量播放哀乐;送殡演艺乐队不得超过2支;禁止出殡队伍在城区主干道抛撒“纸钱”,就地焚烧逝者遗物、“灵厝”等,大力倡导丧事简办的“荷池经验”,就是将出山“草龙”改为“一炷香”,“送脚尾(焚烧死者遗物)”改为由清洁工统一转运到垃圾中转站处理,实现绿色环保。

组建移风易俗宣讲团。结合不同镇情村情,针对学生和村老协会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进村居活动,通过诵读家规家训、分享感人事迹等形式,倡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抵制不良风气。目前已深入7个镇(街道)、开展活动16场次,成效显著。比如,在前黄镇推广了简办祭祖仪式做法,祭品由每户十五六样减为每户一盘(俗称宴碗),费用由从数百元到上千元减为几十元,省时、省事又省钱;在山腰街道推广了孩子满月不发“口灶份”做法,大大节省费用;在峰尾镇成立了公益事业促进会,广大乡贤以实际行动倡导社会新风尚,首批认捐资金达2500多万元,善款全部用于扶危济困、敬老助残、救死扶伤、奖教助学等方面,2019年8月颁发奖教奖学、助教助学金共997570元,受奖、受助师生共计628人次。

纳入考评范畴。对贯彻不力、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的村(居),书记、主任不能评先评优,同时取消年度绩效补贴;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提名时的资格审查内容,全区非党员、公职人员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区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以上、异地商会副会长以上等代表人士违反规定的,在政治安排或社会组织任职时不予提名;全区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业主严重违反规定的,取消其企业一切财政性补贴和奖励,其业主取消参评“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等资格,在政治安排或社会组织任职安排时不予考虑。(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