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教育进校园要做到“三结合”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30: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诚信就是守承诺、讲信用。通俗地表述,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广为流传。诚信是公民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要从幼儿园、中小学生抓起,从小播下诚信的种子,做到“内诚于心,外信与人”。通过“三结合”开展诚信教育进校园,把诚信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重点,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设。

与学生教育相结合。把诚信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课程中渗透,在活动中凸显,在生活中涵养,在评价中落实,不断强化诚实守信教育,监督和促进学生诚信品行的养成。充分利用学校广播、道德讲堂等,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宣传,营造“内诚于心,外信与人”的良好氛围。利用中华传统美德的故事、典故、格言等,开展诵读、表演、故事会、作文竞赛等活动,使学生感受、体会诚信做人的根本,学校开展“诚信之星”评选活动,充分发挥身边典型人物、事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学生感受诚信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

与师德师风相结合把诚信建设与师德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师德培训力度,提高教师师德修养,规范教师师德行为。学校教师以身作则,亲身示范,教师在日常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言出必行,言必有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通过身体力行教育学生,为学生树立榜样。教师要善于通过发生在学生身边的诚信事件,做教育文章,教师可以结合一些具体活动来引导学生,加深对诚信内涵的理解,也可以在形成诚信品格时感受更加真切,感悟诚信力量。

与学生行为相结合。严格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加强校风、教风、学风、依法治校、校务公开等方面建设工作,以教育诚信促进社会诚信。诚信教育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宣传栏、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等途径,向学校师生大力宣传诚信教育的基本内容、目的意义,营造“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浓厚氛围,开展“我诚信,我健康”主题班会活动,引领学生明礼守纪、拾金不昧,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学生。诚信思想要求在每个老师、学生心中永驻,并外化为实际行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劲道德力量。(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