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悼楷模——“时代楷模”杨春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08:49:20 王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做水润你心田

生活中的杨春是什么样子?随着嘉宾的娓娓道来,杨春的形象变得立体丰富起来。

杨春如水,他把铁汉的一腔柔情送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同事们都说,“与他相处,如春风拂面,沁人心扉”。

节目录制开始前,受访嘉宾之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詹益冬给杨春发了一条微信:“春哥,大家没有忘记你,今天你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恭喜!”

杨春已走了大半年,蕉城刑侦大队的工作群里,同事们还是习惯跟他汇报工作。“春哥有个习惯,24小时不关机,我们遇事都会找他,他总会第一时间回复。如果有可能,我愿拿任何东西交换,换他陪我们多走一段路。”詹益冬说。

“春哥是个暖男,他了解每位民警的家庭情况,还喜欢给我们介绍对象。”民警王婷特地从宁德赶到北京参加节目录制。

黄爱好是杨春同事的孩子,也作为访谈嘉宾分享了她和杨春的故事。2016年,黄爱好的爸爸突发脑溢血。“我先拨给杨叔叔。不到十分钟,他就赶到家里,把父亲送去医院。”黄爱好说。

在播放杨春的视频短片时,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他经常在开会或者布置任务时,面色苍白地用手指戳胸部,这是他的身体发出了预警。

“他心里想的都是工作,唯独没有自己。每次催他去医院,他总是说再等等,忙过这一阵就去。”姐姐杨丽话还没说完,泪水已流下来。

她给观众展示了一份杨春的病例,上面写着“患者心脏冠状动脉粥状硬化,建议患者予以行冠脉造影,进一步诊断,但患者拒绝,要求保守治疗”。因为工作,他推迟治疗时间,错过了三次可以生的机会。

“他好像理所当然就是做这份工作的,虽然累,但很快乐。”这是妻子黄芳在杨春走后第一次面对镜头。

这大半年来,黄芳谢绝一切陌生人进入家里,她觉得这样杨春就会一直陪在她身边,“每开一次门,杨春的气息就会少一点”。

“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一颗不渝的初心,它坚若磐石,铸就了人民公安的警魂;它风雨无阻,传递给我们信仰的力量。”当主持人用朴实无华的话语,娓娓道出杨春精神的本质,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是否这次我将真的离开你,是否这次我将不再哭,是否这次你将一去不回头,走向那条漫漫永无止境的路……”杨春最爱的这首歌《是否》在现场悠扬回荡,诉说着亲人、战友对杨春无尽的思念与缅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