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芗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激发乡村振兴文化新动能
http://wmf.fjsen.com 2019-08-30 11:23: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5日上午,漳州首部院线电影《芳华里》举行宣发启动仪式,该电影彰显闽南风情与文化,宣扬孝善精神。芗城区委文明办、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8月30日讯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2019年以来,福建漳州市芗城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设施建设,挖掘文化资源,培育乡贤人才,振兴乡村文化,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建阵地强队伍 奏响文化惠民乐章

2019年上半年,该区全面开展43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已有29个点启动建设提升工作推进公共服务建设,完成投资55.58万元。推进2019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芗城区浦南镇多功能运动场、天宝镇笼式篮球场已完成场地硬化工作,待省市体育部门验收后并进行器材安装。

同时,该区持续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设立美术、书法、舞蹈、灯谜、合唱等5种公益性文化课程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至今合计培训140余课时,7600余人次;锦歌、灯谜、木偶进社区、进校园等各类非遗公益培训近万人次;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香芗城”系列活动5场次,惠及300人次,捐赠各类书籍约6000册,促进全民阅读均衡化发展;全区10个镇(街)43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将全部建设到位;组织开展篮球邀请赛、中小学生运动会、徒步走活动等全民健身活动,积极营造“健身、健康高度融合”的氛围。

为了丰富外来工子女和农村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该区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教育方式,让乡村学校少年宫发挥“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素质技能培训的基地、实践能力提高的平台、学生课外娱乐活动的场所”作用。

学雷锋送温暖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芗城区立足本地特色,创新教育载体,结合志愿服务工作,积极组建十二支志愿服务队,大力推进文明劝导、乡村文明风巾帼、优秀家风家训文艺展演、巾帼志愿者乡村卫生整治、入户慰问困难家庭、安全知识宣传等行动;加演观众喜闻乐见的农村广播“村村响”全区联网播放群众喜闻乐见的广播节目,播放农村电影公益近500场次,举办各种文艺演出5场,“非遗”文化、戏曲文化下乡活动3场,还积极扩展公益性水仙花艺术团,增设少儿锦歌、青年锦歌、青年舞蹈和中老年舞蹈队,拓宽受众人群。

在“送文化”的同时,努力壮大基层文艺队伍,让群众自己真正成为了农村文化发展的中坚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开展了一系列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技能培训、传统技艺、经典诵读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机制健全、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精通业务、敬业奉献、扎根基层的优秀辅导员;新增芗城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名,市级非遗传承人4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