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贺信精神、弘扬志愿风采——省、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座谈会”在榕召开
http://wmf.fjsen.com 2019-08-01 17:09: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座谈会现场  陈星宇 摄

文明风8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星宇)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经各级媒体发表后,引起广大志愿者的强烈反响。1日上午,“学习贺信精神、弘扬志愿风采——省、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座谈会”于福州召开,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省民政厅副厅长陈丽华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阮孝应主持。

“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7月24日,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志愿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寄予期望。据介绍,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加以推进,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目前全省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近500万人、团体5万多个、项目近40万个,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实现了可喜、积极的转变,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在今日的座谈会上,福建省直、福州市直机关代表和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分别畅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分享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和感受,积极为做好福建和福州的志愿服务工作建言献策。

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忠亮首先畅谈了自己的三点心得,他说,要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坚持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贴近基层需要,满足群众需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要持续以金砖会晤、数字峰会、省运会等大型赛会为引领,坚持需求导向,大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要坚持通过项目化管理运作、社会化整合资源、制度化常态运行,为推动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

“习总书记的贺信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鞭策,为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晓晖表示,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从深化“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主动对接省直机关、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入市委中心工作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省市六大共建,助力新福州建设。

参会专家代表、闽江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刘宜君谈到,习总书记的贺信和这次大会的召开,是对志愿服务、广大志愿服务工作者以及志愿服务组织的肯定与鼓励,今后他将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宣传者、教育者、践行者的作用,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势资源,让更多的师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立足校园,奉献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曾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的福建师大退休教师黄以孟、曾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福州台江金斗社区的党委书记兼主任陈艳,也作为志愿者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发言。年近九旬的黄以孟说,将以志愿服务工作室为载体,团结更多志愿者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同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潜移默化影响社会,影响周围,影响年轻一代;陈艳说,社区目前已有13支共计716人的志愿者自组织长期活跃在各小区,今后社区志愿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社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通过项目化管理运作、社会化整合资源、制度化常态运行,全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志愿服务平凡而伟大,神圣而崇高。我们要勇于担当、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深入推进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各志愿服务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志愿服务事业的新局面;要围绕新福建发展大局大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民生民心重点推进我省志愿服务工作,深化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宣传引导,力戒形式主义,从而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使志愿服务真正热在基层、惠及百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