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67个“儿童之家”打造新时代城乡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9-08-30 16:48: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儿童之家”知识培训班   城厢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9日讯(通讯员黄凌燕 梁亦娴 谢黎明)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共享乐园”,2012年起,城厢区倾力打造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去年在全市率先将此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向社会购买服务,链接多方资源,打通社区为儿童和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120个村(社区)已建设67个“儿童之家”。

一方小小的天地,却是孩子们的共享乐园。暑假期间,城厢区城区、乡镇陆续建起“儿童之家”,接连开展的娱乐、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城乡的孩子们今年的暑期生活不一般。

2012年起,城厢区开始建设“儿童之家”,目前全区120个村(社区)已建设67个。去年该区在全市率先将此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建设,向社会购买服务,链接多方资源,打通社区为儿童和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构建和谐社会的“城厢范本”。

探索实践,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走进城厢区龙桥街道泗华村滨溪小区,一处新建的“儿童之家”映入眼帘。天蓝色的墙壁,彩绘各种卡通画。草绿色的地垫上,架设户外滑梯、木质荡桥、弹簧摇马、跷跷板、木攀登架等儿童游乐设施,置身其中,如入童话世界。

“以前孩子们缺乏活动场所,在户外玩耍,我们总担心安全问题。现在有了孩子们专属的游乐场地,就像小区里建了个儿童乐园,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孩子在一起娱乐不孤单,家长们陪伴常往来,邻里关系也亲近了。”对于小区建设“儿童之家”,居民们很高兴。“安全”“安心”是大家提及频率最高的两个词。

记者了解到,滨溪小区是城厢区妇联利用该小区100平方米的架空层打造而成,并捐赠户外游乐设施,免费向小区儿童开放。这是该区妇联建设“儿童之家”的一道缩影。

城乡社区是儿童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开展儿童工作的重要阵地。去年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省民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福建省委会、省科学技术协会等5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的通知》,各级妇儿工委办大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发展,壮大参与建设的社会力量。

“儿童之家”依托城乡社区资源建立,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活动指导、临时照料、课后托管,健康教育、生活技能和品德与行为指导,心理社会支持、家庭教育指导、儿童保护等社会综合服务体系。

响应省、市妇联号召,城厢区妇联积极探索实践,并捐资捐物扶持项目建设及开展。记者了解到,按照要求,“儿童之家”服务对象包括城乡社区18周岁以下的孩子,家长及其他有需要的社区成员,服务体现公益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