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同安区委文明办“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成效显现
http://wmf.fjsen.com 2019-08-28 19:27: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文洁

文明风8月28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林文足)同安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昨日,记者从同安区委文明办获悉,“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已孵化103支村(居)志愿服务队;同安区在“志愿厦门”新注册122支志愿团队,新招募注册志愿者8069人;开展志愿服务974场次,参与志愿者55815人次。

据悉,2018年3月4日,同安银城文明引力波“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启动,近一年半以来,同安区志愿服务触角向城乡延伸,催生了蓬勃队伍,带动了乡风文明,形成了品牌活动。

与村(居)双向自主选择 志愿服务精准对接

8月25日,台风“白鹿”的影响,也没挡住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赴泉州交流的脚步。协会先后走访晋江市陈埭镇(海尾)救援服务协会、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泉州真情在线公益协会、泉州微公益协会,推动志愿者团队建设,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深化城乡共建,协助城乡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协会秘书长李玉花介绍,2018年3月至今,协会先后与24个村(居)签订共建帮扶协议,培育、孵化志愿服务队49支,招募注册志愿者约1200人,开展移风易俗、垃圾分类、送戏下乡、节日慰问、海滩净化等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以来,协会开展公益活动108场次,协会志愿服务总时长超76万个小时。

文化志愿者下乡,培育乡村文化队。近一年半以来,同安金秋艺术团志愿服务队推动文化下乡,开展“文明乡约走基层”巡演等活动。服务队负责人林银花说,服务队先后与30多个村(居)、学校签约共建。在植树节与签约的新丰社区共同植树绿化社区环境,与社区举办重阳美食节;选择闽南文化与南洋文化交融的竹坝幼儿园,开展闽南、南洋艺术交流和闽南、南洋美食体验等活动。

同安区委文明办介绍,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各志愿服务队,结合“志愿服务超市”亮身份、亮项目、亮特色,通过与村(居)双向自主选择,以结对共建帮扶形式,协助城乡村(居)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催生城乡志愿服务原动力,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规模化。

设立志愿服务专项资金 培育孵化特色品牌项目

近日,同安六年级学生小力(化名)在父母陪伴下,来到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求助。小力说,爸妈每天上班去,自己一个人在家玩手机,一玩就忘了时间。小力妈妈说,只要拿起手机,孩子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不洗澡,作息全乱。心理健康辅导站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金平介绍,孩子的自制力和目标感需提升,建议给孩子留下老人机方便联系就好。父亲多花时间陪伴孩子,与孩子沟通时,应注意管理好情绪。

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扶持下,今年1月到8月,辅导站个案咨询共计696人次;在全区各学校及部分镇(街)、村(居)举办公益活动48场,受益群众超4000人次。

同安区设立志愿服务专项扶持资金,扶持、培育、孵化一批特色品牌项目。恒星义工协会开展40场“儿童五防”教育活动;大同老青春开展19场“蒲公英”活动;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父母学堂”“流动家长会”举办67场活动,服务家长6955人次;举办14场 “高山上的阅读”活动,参与志愿者105人次,服务学生278人次,服务时长1616小时;开展52期“悦读成长计划”活动,4万多人次参与。

同安区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建设。在强化扶持措施的同时,运用“志愿云”管理平台对全区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综合管理,强化志愿者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充分调动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