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新村社区书院搭建平台 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9-08-27 10:02: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参观嘉庚纪念馆活动  厦门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7日讯  8月23日上午,在厦门市集美区新村社区党总支和关工委的指导下,新村社区书院特邀集美区政协文史顾问、集美陈嘉庚研究会理事陈新杰,为社区居民开展了“弘扬嘉庚精神,传承优秀家风”主题宣讲。

这是新村社区书院暑期课程、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为丰富社区青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该社区书院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及课程结合理论学习、外出实践、亲子互动等形式开展主题夏令营3场,共计16节次,暑期活动5场,课业辅导及图书阅读等定期常规课程2个,共服务社区儿童青少年230余人,累计参与近800人次。通过夏令营、常规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及活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一个暑期学习、交流的平台。

注重环保教育 

呼吁垃圾分类、洁净家园 

以暑期夏令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新村社区书院为社区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始于心,在于行”夏令营。在为期四天的夏令营过程中,共开展垃圾分类、洁净家园活动各1场,通过小组活动、环保知识竞赛、旧纸杯DIY、海报制作、外出宣传等多个环节,通过“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不仅让社区青少年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且结合外出实践宣传垃圾分类,以小带大带动社区居民都行动起来,一起践行垃圾分类。

此外,书院还链接高校资源——厦门大学暑期实践队为社区儿童青少年开展“揭秘珊瑚白化”生态科普主题活动,提升社区青少年的环保意识。

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2日下午,新村社区书院携手东宅社区书院开展“学习嘉庚精神,寻悟初心使命”参观嘉庚纪念馆活动,链接社区外资源,组织35位青少年参观了嘉庚纪念馆,了解陈嘉庚的生平事迹,学习嘉庚精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在参观完嘉庚纪念馆之后,我对嘉庚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他矢志兴学的精神,让我意识到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一位青少年说。此次活动同时增进了两个社区青少年的交流互动,拓展青少年的人际交往。

此外,书院将优秀师资引入社区,在社区举办嘉庚精神主题宣讲,对社区青少年、社区居民进行理论宣讲,弘扬嘉庚精神,传承优秀家风家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