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视野 涨见识 扣扣子 促成长 台江绘制最美“蒲公英”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19-08-26 09:19: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十四中师生走进吴石将军故居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6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为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未成年人对祖国、民族和家乡的热爱。台江区各中小学校开展2019年“圆梦蒲公英”主题系列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这个暑假台江未成年人成了一朵朵蒲公英,他们有的走出家门前往各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革命烈士墓、走访烈士故居;有参与研学实践活动,领略祖国的美;有的走进图书馆品味经典书籍,提高自身修养.....

缅怀革命先烈,涵养爱国情怀。台江区积极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作用,组织未成年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与红色研学活动,引导未成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珍惜幸福生活。福州第十四中学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和团员们前往吴石将军故居,深入了解吴石将军的生平事迹,瞻仰吴石将军雕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福州第三十八中学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之旅主题活动,孩子们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博物馆和马尾革命烈士陵园,还走访了龙岩古田会议旧址、河北保定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毛泽东朱德同志旧居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坚定民族自信。国货路小学组织孩子们走进革命烈士陵园,深入学习历史政治,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宁化小学红领巾小讲解员们,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为游客们介绍美丽的台江讲解台江的历史文化、红色记忆。

孩子们体验模拟航海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多彩研学实践,丰富假期生活。暑假期间,台江区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抓手,开展多彩研学活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和能力。宁化小学组织孩子们参加“航海文化”主题实践活动,孩子们通过倾听航海历史、参观航海博物馆、体验模拟航海等活动,了解航海知识,提升保护海上环境的意识。台六小联合鲲鹏青少年事务中心开展“童步大作战”主题研学活动,孩子们参与团队合作和手工制作,享受沟通的乐趣,提升综合能力。国货路小学开展“美丽中国”主题研学活动,孩子们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了解各地民俗风情,开阔自己的视野,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台三孩子们参观科技馆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提升科技素养,筑梦科技强国。为引导未成年人了解科技知识,探索科技奥秘,台江区各校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孩子们进入科技馆,体验高科技产品,激发科技创新兴趣。凤乐小学的孩子们走进科技馆,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小实验,探索科学的奥秘,在动手动脑中,了解科学知识,找寻科学原理。台三小组织孩子们参观科技馆、体验VR智能、学习敲代码,感受高科技的魅力。凤乐幼儿园开展“亲子走进科技世界”活动,让家长带领孩子观看科普电影,帮助孩子在体验中了解科学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此外部分孩子还走进恐龙博物馆,观察恐龙标本、化石,了解恐龙从诞生到灭亡的过程,激发了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南公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走进科技馆,体验最新黑科技,如投影互动、VR游戏等,他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科技的力量、科技的发展。

红领巾小志愿者为游客讲解台江历史、红色记忆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品味经典图书,补足精神之钙。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台江区注重打造舒适的阅读环境,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激发成年人阅读兴趣,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实验幼儿园开展“亲子共同走进书香世界”活动,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幼儿版的四大名著、与和小伙伴一起轻声交流书本中的知识,与志愿者一同阅读绘本故事,获得文化知识的滋养。凤乐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图书馆、读书长廊、书吧品读文学经典、翻阅童趣读本,汲取书中养分,陶冶高尚情操。国货路小学引导孩子们阅读经典图书、撰写读书笔记、制作阅读书签,在阅读中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台五小孩子走进田园,体验收割的乐趣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争当劳动能手,提升技能修养。劳动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动力,台江区注重未成年人各项技能的培养,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台五小的孩子们离开城市走进田野,在乡村当起了“劳动小能手”,认识了解各种农作物,学习各类农活,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快乐。凤乐小学组织孩子们走进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孩子们通过认识分类垃圾桶、进行实物分类、变废为宝等活动,提升环保意识。鳌峰幼儿园通过“家园配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幼儿劳动教育,孩子们争当“劳动小能手”,学习收纳袜子、折衣服等家务劳动,在收拾的过程中,锻炼手的精细动作,提高分类、统筹管理的能力。

多彩假期,台江区未成年人像一朵朵蒲公英播撒到各处,收获技能、知识,传递正能量,坚定文化自信,共同绘制最美“蒲公英”画卷。(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