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扎实推进移风易俗 悉心培育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15:04: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22日,永安市召开移风易俗工作阶段汇报会 

文明风8月23日讯 (通讯员 吴彩云/文 相关单位/图)目标坚实步伐紧,循序渐进抓落实。围桌而坐,谈的是移风易俗,论的是乡风文明;回到基层,订的是村规民约,立的是文明新风。继8月2日永安市移风易俗阶段工作汇报会后,永安市各乡镇街道全面开始移风易俗整治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0日,已有163个村修订或制定了移风易俗内容的新村规民约。

永安市燕西街道成立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8月19日上午,街道召开深化移风易俗开展“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制定下发了《燕西街道深化移风易俗开展“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倡导婚嫁新风,抵制“高价彩礼”》、《婚事新办倡议书》、《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宣传标语》等宣传材料,把“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厚养薄葬、孝老爱亲、扶残助弱、和谐睦邻、抵制带彩打牌”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治管理;通过悬挂横幅、LED屏、微信公众号、入户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整治氛围。并提出工作要求,确定任务完成时间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助推全市乡风文明培育行动。燕西街道的行动,是全市各乡镇街道行动的“影像”之一,反映出这座文明城市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永安市持续实措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促使文明乡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永安市特别把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纳入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红白理事会”监督约束作用等措施,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喜事俭办,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永安市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单位,按照《永安市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永安市“文明引领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常态开展“一约四会”宣传实践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动脑筋想办法全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文明乡风。

各乡镇、街道试点村建立“一约四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逐步到位,修订后的村规民约纳入村民行动,动员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破除婚丧陋俗,全面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工作,一项项落实,一层层查验,确保活动实效。

永安市委文明办将在年终进行抽查,把各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情况作为推荐、评选文明村的前置条件;作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的重要条件。以此督促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努力形成一套适合农村实际的移风易俗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具体落实好移风易俗各项工作任务,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文化、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乡风,深化农村文明创建,赢取文明城市创建的“农村广阔阵地”。(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