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垃圾分类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http://wmf.fjsen.com 2019-08-25 09:29:26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让鼓励方式更接地气

滨海街道上李社区居民龙仁映家中的阳台上,放置着一个特别的菌糠储存箱。“把厨余垃圾倒进去,撒上菌糠积累一箱后,就可以到社区的立体菜园兑换蔬菜,基本上一天要换一箱。”她笑着说。

这个“厨余垃圾兑换有机蔬菜”的举措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大家的参与度极高。从垃圾回收到资源再生利用,最终回馈到居民本身,这样的有偿置换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将环保意识融入日常生活当中,根植于心。

在莲前街道瑞景社区瑞景公园小区,居民掀起了兑现“环保金”的热潮。这一小区引入“废品大叔”美城驿站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居民投入废旧纸类、塑料、金属、饮料瓶等可回收物,“环保金”微信即时到账,平均每月回收逾4吨可回收物。

在开元街道希望社区,记者看到了厦门市首台实现垃圾全种类投放+积分兑换的智能环保屋。其智能化程度很高,居民通过下载App,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自助投放、称重、积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可以使用专用卡,刷卡投放。一旁的积分兑换机上摆着肥皂、清洁球等日用品,居民可随时凭借积分自助兑换。(记者 马跃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