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激活文明城市发展动能
http://wmf.fjsen.com 2019-08-25 08:53:43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积极挖掘本地丰富的人文资源,并提炼出红军的革命精神、谷文昌的创业精神、龙江风格的大局精神、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漳州110的服务精神等“五种精神”。这种极具乡土味和鲜活感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群众感到可亲、可信、可学,也为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思想保障。

传承红色文化 激活红色资源

近现代以来,漳州多次发生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特别是1932年4月,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在中国革命史册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40多年来,中国女排的拼搏故事,让人感动;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让人敬佩。漳州体训基地作为中国女排的“娘家”,是漳州乃至福建人民的骄傲。

8月20日下午,福建省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市政协主席张祯锦带队到龙海市、芗城区调研红色资源,强调要用心保护挖掘红色文化,大力传承弘扬红色精神,进一步激活红色资源、打响红色品牌,推动漳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龙江文化生态园位于“龙江精神”发祥地——龙海市榜山镇洋西村。该园利用原有地形、地貌进行有机更新,建设“龙江精神展示馆”“古窑陶艺文创园”,成为龙江精神的重要展示平台和百姓休闲的好地方。

市领导察看了园区环境和有关展馆,重温了龙江精神,强调要用心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学习弘扬“小利要服从大利、小我要服从大我”的大局意识和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深入挖掘龙江精神蕴含的时代内涵,将龙江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充分利用陶瓷文化、生态水系等资源,结合红色文化,做好文化交流展示和乡村旅游文章,提高开放度,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漳州是革命苏区、老区,红色文化深邃厚重。近年来,随着保护弘扬红色文化工程的实施,漳州市各行各业着力推进,重在行动,充分挖掘利用村落的红色资源,将其作为全市开展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的核心内容,并逐步完善村落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将传统村落的革命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在加强红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的同时,精心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力促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将红色资源与当地自然、人文等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以发展红色旅游来带动传统村落的有机保护,让红色记忆的传承有声有色。红色文化正逐步成为漳州市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