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成长“引路人” 莆田倡导“美好教育”润养少年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17:21:5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蔡元培先生曾说:“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在青少年的成长路上,需要有美好的教育来温润眼睛启迪心灵,在他们心中播撒下真善美的种子,增添一个人成长的丰富和生活的厚度。连日来,莆田多地以有趣的活动、精彩的比赛来启发少年智慧,展现莘莘学子的青春风采,引导他们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长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走,去爸妈工作的地方! 感受父母工作的不易

每年的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为了让“医二代”更了解父母的工作,18日上午,城厢区医院30多名医务工作者的子女走进医院,了解父母的日常工作内容,感受医院的工作环境,让孩子们亲身体会医务工作者们工作的辛苦与不易。

小朋友们参观体验验血仪器  图片来源:东南网

活动当天,“小医生”们到达门诊大厅后,佩戴工作证、绶带,在简短的仪式过后,带上自信心与好奇心,起航体验之旅。

“阿姨,这是什么?”“原来做手术前,洗手的程序这么复杂。”……“小医生”们从导诊、预防接种到药房,从放射科、检验科、B超室到心电图室,从门诊、眼科、口腔科到手术室,最后还跟着急诊科护士学习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不少孩子对这些机器的用途还有些懵懵懂懂,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兴致勃勃地学习和分享。

职业体验结束后,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和爸爸妈妈DIY蛋糕。活动最后,孩子们用亲手制作的蛋糕为父母送上医师节的祝福:“医师节快乐,您辛苦了。”

身为医务人员,平时工作忙碌,一些“医二代”甚至成了“留守儿童”。此次活动旨在让孩子更了解父母的工作的同时,增强父母与子女的有效沟通。

校园足球创佳绩 莆田文献中学男女队双双荣获省赛二等奖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初中组)上,莆田文献中学男女足球队双双荣获省赛二等奖,这是莆田市校园足球历史上首次出现同一个学校在同一次省赛中男女队双双荣获省赛二等奖。

现场图片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据悉,本次省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福州市教育局、福建省中学生体育协会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协办。比赛历时6天,共举行了81场比赛,来自全省19支男子初中组代表队和18支女子初中组代表队的8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加本次赛事。此次省赛中,莆田文献中学女队在小组赛中以两战全胜、排名小组第一的战绩杀入八强。男队则以一波三连胜最终进入总成绩八强。文献中学成为了莆田市唯一一个男女足球队都杀入省赛八强、都获得省二等奖的学校。此前,在2017年5月,莆田文献中学男队就杀入省精英赛四强,勇夺省二等奖。

据了解,该校的校园足球氛围非常浓厚,不但校队成绩出色,梯队建设合理,而且校园足球文化搞得如火如荼,先后举办了亲子足球活动、足球摄影展、多次承办市赛和“文献杯”邀请赛、“校长杯”足球联赛等赛事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好评。

除赛事成绩优秀外,今年,该校男女队共有9名队员被省一级达标校特招、录取。自2016年以来,该校足球队已有27名球员被省一级达标校特招、录取, 5名球员入选“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最佳阵容”、代表福建队参加全国夏令营分营,荣获“国家二级运动员”荣誉称号。

少年强则国强 荔城镇海街道组织青少年观看爱国教育电影

为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红色文化,激发爱国情怀,8月12日下午,荔城区镇海街道组织辖区二十余位少儿学员及家长观看红色电影《闪闪的红星》《建国大业》等红色电影。

镇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观看红色电影系列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闪闪的红星》影片故事以一九三七年红军长征作故事背景,讲述了一个叫潘冬子的小男孩,在年少时历经种种磨难,最终成为一名小红军的故事。片中的插曲鼓舞人心,节奏鲜明,给观看电影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建国大业》影片以重庆谈判到建国前夕为背景,正面再现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其中,影片依次展现重庆谈判、双十协定、定都北平、开国大典等具有重大历史的事件,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民主党派在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同舟共济、团结奋斗,为建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经历的曲折艰辛直至取得最后胜利的光辉历程。

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孩子们感受到了真实、生动的红色教育。在浓郁的红色氛围中,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懂得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孩子们纷纷表示:“热爱祖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发自内心、朴素的自然情感,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感到骄傲,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此次实践活动还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赞评,他们表示,这个活动既丰富暑假生活又让孩子接受了革命精神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激起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有家长表示,希望今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能够多播放具有教育意义的爱国红色电影。(稿件来源:东南网/今日城厢 /荔城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