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屏南县文创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17:37: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是引进社会投资

政府主导、政策引路、文创搭台、市场唱戏。几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传统村落已成为可以满足多种需求的大舞台和招引社会投资的大平台。除引进50多户外来住户出资在龙潭、四坪等村落修缮民居外,还引进天津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南京先锋书店、上海巴罗阿图教育集团、宁德千乘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企业和个人在棠口、厦地、前汾溪、龙潭、双溪等村落投资文化、教育、农业等项目,市场化和民间性投资氛围逐步形成。

(四)突出三个培育

一是培育新理念

有序推进“文创种子工程”,在村落实施文创计划之前,由相关村选送部分村民到双溪安泰艺术城,接受一两个月“人人都是艺术家”油画公益培训,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生活补贴,让村民学习油画创作及新媒体销售画作,更主要是让其学会与外来学画和驻创人员打交道、交朋友,摒弃旧观念,接受新理念,提高自我价值认同,回村后更易与引进的新住民沟通融合。

二是培育新业态

采取对村落首批民宿、艺术空间等给予减免租金或资金补助等措施,以文创带动新业态培育,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旅游、农业、商贸等不同业态跨界融合,在龙潭、双溪、漈下等村催生文创旅游、旅居养生、研学旅行、生态农业、文体消费、餐饮住宿等新业态;艺术创作室、培训空间、图书馆、写作营、咖啡屋、茶室、酒吧、餐馆、民宿等新兴经营主体已达100多家。

三是培育新社区

探索给“新村民”颁发居住证,强化其归属感,调动其积极性,共同参与村落卫生维护、生态保护等公共事务;支持新老村民开展地方戏曲等非遗项目传习和举办传统节庆、文艺表演、美术展览、文创集市等文化活动,促进新老村民交流融合、密切关系。通过创造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培育有温度高品质的农村社区,由此也将带来农村治理方式转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