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不扰民 舞出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56: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19日晚上7时许,跳舞、健身的市民开始向诸暨市城市广场汇聚。“我们舞蹈队的活动区域按规定划分在广场正门的铜像位置。”家住城市广场附近的市民丁五一熟络地往自己舞蹈队的“地盘”走去,“基本每天我都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场。离场前都会把场地清理干净,做好保洁等工作。”(8月20日人民网)。

若问当今何种锻炼健身项目人数最多,非广场舞莫属。每个清晨、晚上,公园、广场、社区,随处可见跳广场舞的大妈、大爷。而且是不论春夏秋冬,甚至刮风下小雨,都挡不住她们跳舞的热情。按理说,这一老有所乐的建身方式值得点赞和支持。可是,也存在噪音扰民、争抢地盘等弊端,因此引发纠纷屡见不鲜。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人们呼吁整顿改进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诸暨市提倡和推进文明娱乐健身,让广大市民广场舞跳出和谐文明风,值得学习借鉴。

跳舞不扰民,舞出和谐风。从各地因跳广场舞引发矛盾来看,主要是噪音扰民,引发居民反感。事实证明,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文化娱乐和健身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广场舞无疑是一种深受欢迎的好方式。可是,由于受到场地的限制,许多人只好选择在社区或居民楼附近跳广场舞。而且是早上很早,晚上很晚,有的为了追求气氛和效果,把音量开到最大,形成噪音扰民,甚至引发纠纷。诸暨市城市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还在对标杭州西湖戏曲亭管理办法,积极研究制定符合诸暨城市广场实际的个性化《噪声管理条例》,预计9月初正式推出。届时,“文明娱乐自觉降噪”等标识标牌将被设置在广场醒目处,旨在引导每一位前来广场娱乐的市民树立公共空间意识,文明有礼。努力做到不扰民,舞出和谐风,自然能赢得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自律做节拍,舞出文明风。跳舞者的自律是关键。广场舞虽好,但不能想跳就跳。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广场舞爱好者应切实提高公德意识、强化道德自律,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自私自利。从工作实践来看,我们开展各项工作,只有促成全民共识,方能促进工作顺利进行,效果最大化。当地在出台相关规定,对广场舞进行规范的同时,还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更多的舞者自律做节拍,舞出文明风。她们除了做到跳舞不扰民外,还坚持做到服从管理、文明跳舞、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具体做到不争场地、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坪,把持时间节点,不提早,不延时,为居民着想,舞出文明新风。

让我们积极倡导和推行绿色健身、文明健身,让广场舞跳出最炫文明风。(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