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考生放弃清华北大 要诚信不要“炒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47: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一则安徽当地媒体“亳州一中8学生集体放弃清北 校长:不能‘绑架’学生填志愿”的报道引起热议。报道称,安徽亳州第一中学的袁梓琪、张金宇等8名同学,高考成绩虽然远超清华北大在当地的录取线,但8人选择放弃入读,转而选择了自己心仪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搜狐网8月18日)。

十多年寒窗苦读,高考能考上清华北大,是无数考生的梦想。但最终能如愿者,只能是凤毛麟角。之所以8名考生放弃清华北大这一新闻会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因为这种情况有违常理,实属罕见。但仔细思量,又在情理之中,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全国那么多考生,兴趣爱好各有不同。俗话说,人各有志,不能强求。这几名考生选择报考其他大学和上自己喜爱的专业也无可厚非。不必大惊小怪。

但是,由于受到惯性思维的影响,这一事件还是成为舆论焦点,对此人们各抒己见,褒贬不一。正在此时,清华大学发声并否认其中二人的招录情况,与此前安徽当地媒体报道不符。即考生袁梓琪或袁梓淇未获得清华的优惠分;张金宇高考分数683分确实超过了清华大学在安徽录取线。不过,清华大学招生办表示,张金宇并未获得清华大学相关专业的录取承诺。也许有人会说,这些属于细枝末节,不必过分较真。殊不知,高考录取工作十分严肃,而且要求公开公正并接受社会监督,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存在瑕疵。

按照亳州一中的说法,这8名学生放弃清华北大,导致今年该校清华北大零录取,直接影响该校声誉。但是该校校长:“不能‘绑架’学生填志愿”。其大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丝毫不怀疑该校尊重学生意愿的初衷,但是,我们还是有理由怀疑,通过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是否属于另类炒作?依笔者看,这样做的效果远比几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大得多,甚至引发全国关注。

也许校方会说,本来不想报道,是媒体闻讯采访报道的。确实有这种可能。但是,作为校方可以婉拒采访,即使接受采访,也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介绍情况。例如清华回应质疑的两名考生的情况,如果不是校方介绍,媒体记者怎么能知道?真实是媒体的生命,现在报道受到质疑,自然降低媒体和学校公信力,让广大读者听众心中存疑,值得引起足够重视并在今后加以纠正。

事件已经发生,作为社会公众亦要抱着正确的态度来对待,理性看待学校和学生的选择,不要凭个人好恶任意发声,甚至形成舆论围剿。这对学校、学生、包括我们自身都不利,毕竟社会稳定和谐,人们安居乐业才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追求的目标。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创造。(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