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重教奖学润乡风,慈善为本谱新韵
http://wmf.fjsen.com 2019-08-21 17:23: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19年连江县“又溪”奖学金颁奖现场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1日讯  “当晚,县慈善总会坑园镇教育慈善基金捐款10万元,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和企业慷慨解囊,为家乡教育事业和坑园学子成长献爱心,筹得爱心善款18.08万元。”对于8年前县慈善总会坑园镇教育慈善基金和福建省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奖助金发放仪式上的这一幕,坑园镇宣传委员杨为金记忆犹新。

社会力量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8年来,每年8月,坑园镇如期举行奖助金颁奖仪式,奖励优秀学子。今年是慈善总会坑园镇教育慈善基金奖助金颁发的第八年。八年来,该教育慈善基金以奖优、奖教、扶贫、助教为主线,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共发放178.732万元,受益人员达2000多人次。慈善总会坑园镇教育慈善基金为坑园镇的15名优秀教师、8名一类校录取任课教师、33名优秀学生颁发奖教奖学金,为59名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奖助金额总计17.68万元。

会上,坑园镇党委政府向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以及支持坑园镇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希望受奖励资助的学生及教师群体揣一颗感恩之心,积极进取,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同日上午,下宫乡举行2019年度奖教奖医暨中高考优秀学子表彰大会。大会现场共颁发奖励金17.4万元,对今年考录硕士研究生的1位下宫籍优秀学子、2019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41位优秀学子、中考录取重点高中的7位学子和立足边远、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5位优秀教育工作者及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5位优秀医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尊师重教的良好传统,引导居民重视教育、尊重人才,也激励着我县各个乡镇子弟发奋学习、立志成才。

乡贤带头,成立教育促进会捐款过千万

如何改变乡村落后的基础教育,恢复乡村文化生态,这就需要民间力量具体而微、坚韧不拔的长期介入——助学助困、奖优奖教、提携人才、回报桑梓……连江县透堡镇的他们不约而同地践行着陶行知、晏阳初们的信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17年来,连江县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践行慈善精神,拓展服务领域。每年8月底各学校开学之前,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都会举办例行的助学奖优大会,资助与奖励新晋录取的优秀大学生。每个学年,都会以“校长基金”奖励优秀教师。每年教师节前夕,都会组织人员前往各学校慰问教师。每年“六一”节期间,都会组织人员前往各小学参加学校组织的师生座谈会与文艺演出等,并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与学习用品。每学期初,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都通过各村委会、老人会推荐,对当地的孤儿、单亲家庭、残障、重病以及低保、计生优抚户的学生分等级进行资助。

据了解,连江县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成立于2002年,是由杨孝梁、杨孝镜两位爱心企业家捐资200万元,汇同28位热心家乡教育事业的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家以发展乡镇教育为宗旨的慈善组织。截至目前,同促会已累计筹措公益资金超三千万元,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透堡镇各项公益事业。2016年被民政部评定为连江县“5A”级社团组织。随着教育投入的逐年增加,在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的鼎力支持下,透堡镇中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尤其是透堡中学的中考成绩,已连续4年名列全县27所公立学校前茅,被评为市级“文明学校”。

奖励的激励力量是巨大的:学子们感受到了家乡父老的关心与期盼,纷纷表示会继续努力,将来为家乡做出贡献。

两岸携手,重教奖学,一路芬芳两岸情

连江县 “又溪”奖学金系我县旅台乡亲为纪念乡贤吴兆濂先生,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子而设立的奖学金。每年颁奖大会之前,台北市福建省连江县同乡会就开始筹集奖金。热心乡亲,奔走呼吁,旅台乡亲相互交流,关心家乡。评选、颁奖之时,同乡会都派代表赶来参加,传递亲情,勉励学子,激励后昆。

每年颁奖大会都由县政协组织,县委统战部、宣传部、教育局、“又溪”奖学金评委会成员、台胞代表以及社会名流参加,新闻媒体及时报道颁奖大会情况。“又溪”奖学金影响日益扩大,每年的颁奖大会,成为连江县教育界的一大盛事,成为连江群众议论的热点话题。并演绎为两岸密切关系的有力纽带和亮丽风景。

28载春华秋实,“又溪”奖硕果累累。当年“又溪”的获得者,许多都已走上社会,成为各界的精英。曾任马祖高中校长曹金平先生说,“相信二十多年前那些受奖的学生,现在必是社会上优秀干部或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比如,1994年“又溪”奖获得者林海,现任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同年“又溪”奖获得者郑鸿亮,曾被评为山东省“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等等。据不完全统计,走上工作岗位的“又溪”奖学子,80%成为单位的骨干或行业的精英。

“又溪”奖这份跨越两岸、传递乡情的纽带,不知激励多少学子心怀感恩,奋勇向前。2011年“又溪”获得者孙焜在获奖感言中写道说:“又溪”奖学金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懂得感恩,懂得回报。

我们相信,“又溪”奖将会进一步营造我县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促进我县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繁荣和连马、连台关系的密切融洽,更会唤起乡人热爱家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

让崇文重教的乡风薪火相传

成立基金,助学子、奖优生、聚良师……在连江,从乡镇、企业到居民,重教兴学成为共识和行动,并延续多年,形成乡亲尊师重教、后辈勤学上进的良好传统,崇文重教的家风、乡风代代相传。

连江县上下以实际行动涵养了兴学重教的人文环境,引导各家各户热心教育、培养人才,学有所成的连江子弟或回来为家乡发展做贡献,或接过先辈们兴学助学的接力棒,为家乡教育出钱出力,无疑将为连江未来可持续发展助力,让乡村振兴更有品质。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