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重教奖学润乡风,慈善为本谱新韵
http://wmf.fjsen.com 2019-08-21 17:23: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两岸携手,重教奖学,一路芬芳两岸情

连江县 “又溪”奖学金系我县旅台乡亲为纪念乡贤吴兆濂先生,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子而设立的奖学金。每年颁奖大会之前,台北市福建省连江县同乡会就开始筹集奖金。热心乡亲,奔走呼吁,旅台乡亲相互交流,关心家乡。评选、颁奖之时,同乡会都派代表赶来参加,传递亲情,勉励学子,激励后昆。

每年颁奖大会都由县政协组织,县委统战部、宣传部、教育局、“又溪”奖学金评委会成员、台胞代表以及社会名流参加,新闻媒体及时报道颁奖大会情况。“又溪”奖学金影响日益扩大,每年的颁奖大会,成为连江县教育界的一大盛事,成为连江群众议论的热点话题。并演绎为两岸密切关系的有力纽带和亮丽风景。

28载春华秋实,“又溪”奖硕果累累。当年“又溪”的获得者,许多都已走上社会,成为各界的精英。曾任马祖高中校长曹金平先生说,“相信二十多年前那些受奖的学生,现在必是社会上优秀干部或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比如,1994年“又溪”奖获得者林海,现任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同年“又溪”奖获得者郑鸿亮,曾被评为山东省“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等等。据不完全统计,走上工作岗位的“又溪”奖学子,80%成为单位的骨干或行业的精英。

“又溪”奖这份跨越两岸、传递乡情的纽带,不知激励多少学子心怀感恩,奋勇向前。2011年“又溪”获得者孙焜在获奖感言中写道说:“又溪”奖学金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懂得感恩,懂得回报。

我们相信,“又溪”奖将会进一步营造我县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促进我县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繁荣和连马、连台关系的密切融洽,更会唤起乡人热爱家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

让崇文重教的乡风薪火相传

成立基金,助学子、奖优生、聚良师……在连江,从乡镇、企业到居民,重教兴学成为共识和行动,并延续多年,形成乡亲尊师重教、后辈勤学上进的良好传统,崇文重教的家风、乡风代代相传。

连江县上下以实际行动涵养了兴学重教的人文环境,引导各家各户热心教育、培养人才,学有所成的连江子弟或回来为家乡发展做贡献,或接过先辈们兴学助学的接力棒,为家乡教育出钱出力,无疑将为连江未来可持续发展助力,让乡村振兴更有品质。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