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启动“高山上的阅读”公益项目 给山区孩子带去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19-08-21 15:21:00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刘永伙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文洁

和志愿者一起阅读是孩子们一周最快乐的时光。 刘永伙 摄

文明风8月21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图/刘永伙)每个周末,同安千米高山之上的白交祠教学点与军营教学点,16名高山上的孩子,在学校迎来远道而来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他们一起阅读、一起玩耍、一起远足,在高山上留下来足迹和身影。“作为一名志愿者,最幸福莫过于被需要!”志愿者们说。

近日,由同安区委文明办指导和支持的“高山上的阅读”公益项目满30期了。近一年来,旨在精准帮扶山区留守儿童的“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让山区孩子更有希望。该项目获评同安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荣誉。

一名追风筝的小男孩

8岁的高恒炜,是军营村一名留守孩子,平时由奶奶照看,长着一双明亮的眼睛,爱调皮捣蛋,又倔强不拘。在志愿者眼中,这是一位缺乏关爱的孩子,他常用特别的行为来吸引别人的关注。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有耐心有方法的培养,种子就会生根发芽。”在志愿者陪伴下,现在高恒炜不仅爱放风筝,还喜欢上阅读,比如静静地看拼音绘本,主动向志愿者说谢谢。不仅举止变文明有礼貌,他还主动帮忙打扫卫生,懂得了感恩。好习惯养成的背后,是志愿者们的爱心和正确方法的引导。

像高恒炜一样,在两个高山教学点共有16名孩子,通过“高山上的阅读”活动,实施教育精准帮扶。从2018年10月启动至今,“高山上的阅读”已进行了30期,开展了绘画、手工DIY、围棋、音乐、游学等服务,服务达556人次。

让阅读陪伴成长,志愿者坚守着这份信约。刘永伙 摄

一张温情的照片

“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负责人刘永伙是同心慈善会的志愿者,该项目的缘起,可追溯至2018年年初,他参与公益活动所拍摄的一张照片。

刘永伙讲述,2018年春节前的一次高山慰问,他负责拍照。在小坪村,同心慈善会为一名女学生送去助学金,他留意到,这位女学生六七岁的妹妹正坐在一条板凳上翻书,看上去不太懂,同行的一名高中生志愿者见状,上前跟孩子讲绘本故事。刘永伙抓拍下这一温馨的一幕,这张照片也深深触动了他,“高山上的留守孩子,缺乏父母的陪伴,阅读上有困难,他们需要有人来带路。”

刘永伙萌生了到高山上开展阅读公益行动的想法。后来,他将想法细化并形成项目,很快得到了同安区委文明办的认可和支持。2018年10月,在同安区委文明办指导和支持下,“高山上的阅读”项目第一次开展活动,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到高山之上,陪伴高山教学点的孩子。

厦门高校大学生“加盟”“高山上的阅读”活动志愿队伍。刘永伙 摄

一支热心的队伍

近一年来,“高山上的阅读”活动背后,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是厦门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及近20人组成的公益讲师团。

志愿者们通常要早上6点前起床,坐车到同安城南,然后再转乘公交到白交祠、军营教学点,前后花费近3个小时,赶在早上9点前抵达,沿途的山路大小200多个弯,从海拔几十米攀升到海拔千米的高山之上。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志愿者们在学校各个角落陪伴孩子阅读。“山上的孩子皮肤晒得黝黑,纯真质朴,大山的阻隔,他们特别需要别人的关心和帮助。”志愿者宋满成说。

在高山阅读夏令营,志愿者彭晓薇与孩子们相处了6天,孩子们的热情、纯真令她深受触动,“他们很棒,能吃苦,他们渴望阅读,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需要我们助一把力。”

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

刘永伙介绍,项目组针对白交祠、军营村教学点学生人数少,教学资源相对匮乏,留守孩子缺乏父母陪伴,兴趣爱好单一,与外界沟通少等特点,开设了“量身定做”的志愿服务内容:

一是志愿者陪伴阅读,一名志愿者对应两名学生的陪伴阅读,其中,组织孩子晨读、徒步远足、趣味游戏、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践行勇敢、坚持、合作、学习的精神;组织冬夏令营,让留守儿童在实践中培养团结协作、独立自主、沟通交流的能力;开展兴趣课程等,比如孩子们第一次接触沙锤、棒棒糖鼓、非洲鼓等乐器,带着好奇与激动的心情,在老师的指导下随着音乐节拍起舞。

刘永伙认为,经过近一年“高山上的阅读”项目的开展,项目组对精准帮扶留守儿童有了新的思考。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高山孩子们的情感需求和学习需求是持续的,需要更多志愿者来参与。经过摸索,也形成了“主题课程+陪伴阅读”的经验,让高山孩子更阳光更自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