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春打造多个"百姓书房" 拓宽阅读空间促书香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8-20 09:37:21 姚德纯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盘活资源让书香更浓郁

在书房的建设中,永春县还利用现有资源,在退出的水电站加入水电和书香文化创意元素,并有效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主要内容,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结合在一起,把旧水电站发电厂房创新改造成书吧。

在石鼓镇由原桃联、桃源两个退出水电站的发电厂房改造而成的6982书吧里,市民可以喝咖啡、品茶、看书,还可以欣赏流水潺潺的美丽桃溪。改造中,书吧将部分保留下来的旧发电机组改造成品饮台,并添置了近3000册各类书籍供居民自主选择,书吧散发出历史味道与咖啡香、书香、茶香融合一体的美妙气息。

书吧还专为孩子们设置一隅儿童图书角,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工作日的傍晚至晚上这段时间以及周末,是这里最热闹的时段,前来阅读的市民非常多。”书吧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在县城,永春县还在位于东关镇外碧村的乡土记忆馆里、桃城镇花石社区的古厝里,也建设了百姓书房。环境安静优雅,图书种类很多,村里的孩子们一有时间就会来看书。“书房的建设,让这个乡土记忆馆除了可以参观乡土的东西,还增加了读书学习的功能,更有效地发挥它的作用。”乡土记忆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发动社会力量多元化共建,充分利用闲置资源进行改造,既盘活了闲置资源,也丰富了文化服务设施,方便了群众的文化需求。”永春县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百姓书房”的建设优先盘活企事业单位、社区等现有闲置公共资源,不新建只改造,努力实现资源集约化、效益最大化,逐步实现文化资源的普惠性和均等化,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此外,永春县还把人流量密集的县行政服务中心作为试点设置便民服务点,在24小时自助点安置了歌德电子借阅机,办理了借阅证的读者只需下载一个APP,就可通过手机免费阅读上面2000多册实时更新的电子书。

据悉,下一步,永春县将根据百姓的需要,打造更多的乡镇图书馆、百姓书房,打造覆盖全县的新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不断拓展全县百姓的阅读空间,让阅读成为广大群众的生活必须,促进书香永春建设,提升全县文化软实力。(泉州晚报姚德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