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中
http://wmf.fjsen.com 2019-08-20 08:41: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创建,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形式和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城”工作,为“创城”凝神聚气,筑牢思想根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挂在橱窗里的标语口号,而是需要身体力行的思想价值理念,践行越深入、越广泛,生命力才会越来越强。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入持久开展群众性“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大力宣传引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以创建文明县城为契机,深入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在城市街道和广场、游园、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橱窗、LED屏、过街横幅、墙体喷绘写真等,制作、刊播各类宣传板面、标语口号,营造了浓厚的主题活动氛围,让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在人民群众思想观念中落地生根,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向更深层次开展。

推动乡风文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中。围绕普及文明风尚、维护公共秩序、改善农村环境。组织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和农村致富能手、创业带头人、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评选表彰活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持续深化节俭养德、孝老爱亲等核心价值观品牌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组织各帮扶单位和志愿者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开展文化活动,组建乡村宣讲队,建设农家书屋、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举办技能培训,着力培育新农民、倡树新风尚,全力推进“喜事简办、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积德行善”行动方案,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示范引领带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根据行业自身特点,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实践项目化、具体化,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为主题,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开展诚信经营户、文明职工、文明警察、文明医生、文明教师评选活动。在领导干部中,倡导“讲官德,清正为民”,在白衣天使中,倡导“讲医德,妙手仁心”,在教师队伍中,倡导“讲师德,言传身教”,让各行各业、各类人群都有自己特色的价值遵循,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建立并有效发挥网络文明传播。

坚持立德树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坚持用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把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重视人的心灵成长和道德培育要从娃娃抓起。利用宣传橱窗、校报校刊、校园网和广播站等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校园文化、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各个教育环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在清明、六一、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清明祭英烈、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传承良好家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文明家庭”,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良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文明家庭”的文化内涵魅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典型,良好家风的浓厚氛围,让良好家风涵养新时代文明新风。(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