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东游镇:大操大办“重灾区”变引领移风易俗“示范区”的华丽转身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7:25:26 来源:文明风

建章立制,强化督查

东游镇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督查等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探索出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东游解法,如今红白喜事简办新办已在东游蔚然成风。一是规范工作程序。结合试点村探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基础上,镇党委总结了相关好的经验做法,制作了相关材料模板和工作时间表,向其他各村进行示范推广,各村结合各自村情,增加了门前三包、不向河道倾倒垃圾等内容。为确保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可操作性,使内容、程序、执行都能为群众普遍接受,并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在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各村注重执行好法定程序,《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在支委会,党员大会上表决通过后,还先后经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会通过,使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表决通过后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在辖区内醒目位置张贴,由村委会按约定执行。在此基础上,今年,各村在认真征求老人协会、乡贤、党员、村民意见后,又制定出台了《移风易俗新六条》,在丧葬礼俗约束上细化,旧俗陋习改革向纵深推进,深入“深水区”。二是实行报备制度。东游镇党委出台规定,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酒宴要按干部管理权限到镇纪委或所在党组织进行书面报备,报备内容应包括置办酒宴的名目、时间、地点和宴请对象、桌数等。镇、村纪检监察干部对报备情况实行全程监督,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防止报备“走过场”,流于形式。三是加强督查问责。东游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把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纳入日常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全程监督。对普通村民违反《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相关规定,由村委会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将其列入黑名单管理并进行相应处理。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纵深推进,东游镇今年又在丧葬领域寻求突破。目前22个村(场、居)党员大会已经通过了丧葬领域《移风易俗新六条》:提倡厚养薄葬,父母在世时要多孝敬、多孝顺。反对平时不孝顺,死后比排场,活人做给死人看;老人去世后原则上停放3-4天,不得超过5天;送葬车辆控制在六辆(含火葬车)。唢呐队只请一队,洋鼓乐队只请一队;除了至亲的亲人,其他亲朋好友一律不送花圈、花篮、花匾,改为送挽联;不在公路沿线新建坟墓;凡做到以上5条者,由村委会包一辆中巴车送葬。接下来,镇里将督促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会表决通过《移风易俗新六条》。虽然《移风易俗新六条》还未正式生效,但群众反响很好,目前已有23位老人主动带头丧事简办,7个村谋划建设公益性骨灰楼堂,引领文明新风尚。(建瓯市东游镇党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