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之花绽放渔港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1:18:5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15日讯 作为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镇,今年以来,石狮市祥芝镇坚持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创优品牌,充分发挥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和石狮市祥芝镇渔业协会的作用,成立了3个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花绽放祥芝渔港。

爱心传递 守护洁净海湾

8月1日下午,在石狮市祥芝镇东大垵海边,人头攒动,大家提着箩筐正在清理条石、砖头以及少量棉被、破衣服等海漂垃圾。当天,145名志愿者清理历史建筑垃圾条石、砖头以及少量棉被、破衣服、海漂垃圾等合计4吨多海滩垃圾。

“今日东大垵呈现给大家的碧海银滩,见证了我们志愿者当日的坚持与执著,也向大家宣传环保意识,提高大家参与新时代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会长蔡加渐说。协会成立5年来,从最初的2人到今天的372人,共发动净滩650多场,参与人数4万多人次,目前为止6个海滩共清理垃圾810吨。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开展净滩活动,向群众宣传倡导树立海洋环境保护理念,以爱心传递爱心,让守护洁净海湾的行动成为一种时尚。

应急救援 保障渔民安全

“感谢,太感谢你们的援手了!”8月6日,在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的办公室里,来自丰泽区蟳埔的渔民黄志盾握住会长蔡富贵的手,连声感谢。

8月1日,黄志盾30多米长的拖网渔船发生侧翻,蔡富贵第一时间就召集了20多人,奔赴丰泽区蟳埔海边开展救援。经过约6小时的紧张救援,渔船慢慢扶正,避免了渔船船体因进水而机器受损。“如果不是他们及时救援,我这艘刚入水2年多、价值500多万元的新船可就损失大了。”黄志盾说道。

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开展海上遇险应急救援行动,向群众宣传倡导树立渔业安全生产意识,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每当看到微信群中有求助信息,所有的志愿者便会从四面八方赶往出事地点,无偿救助因触礁或发生火灾等各类困难的渔船,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调解纠纷 打造“海上枫桥”

“调解纠纷无小事,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在祥芝渔业协会调委会的会议室里,祥芝渔业协会会长蔡清筑介绍起祥芝打造的涉渔涉海纠纷调解新模式——“海上枫桥”祥芝样本。

2015年12月,由祥芝渔业协会牵头重组祥芝渔业协会调解委员会,吸纳老船长、老党员、社会贤达等民间力量组成义务调解员队伍,探索出一种“政府规范指导,民间广泛参与,多元调解和海上救助双修”的闽南渔港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打造“海上枫桥”祥芝样本。

如今,祥芝渔业协会调委会得到渔民与船东的充分信任,每一次调解都得到双方的充分授权,调委会凭借公信力和专业化调解,全链条、全过程地参与到纠纷调解的过程中,直至调解结束。据统计,从2016年起,祥芝渔业协会调委会共成功调解涉渔涉海各类矛盾纠纷269起,达成调解金额2250万元,多年来未发生越级上访事件。今年上半年调解16起,调解金额230.4万元,成功率达到100%。

以志愿服务带动群众,以群众教育群众,祥芝镇动员和激励全镇人民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继续努力打造和完善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平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