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守正出新 赓续千年文脉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6:08: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传承】 突出文化的“魂”

“根据《连江县志》记载,化龙桥,俗称魁龙桥,于宋绍熙二十七年,由知县上官瑞所建,之后历届科举连江举子进京应试,知县都会在魁龙桥上为考生饯行……”通过温麻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振英的讲述,我们仿佛穿过历史烟云,看着举子在人潮的簇拥下,穿过金碧桥,走过化龙街,越过魁龙桥,踏上进京赴考之路。

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连江县文史工作者翻阅历史文献,实地走访论证,对玉荷西路两侧旧城改造片区内建筑进行甄别,确定了27处古建筑,并为古建筑建档。

“每一栋古建筑都是一本值得品读的书。”史料编撰者林风华介绍,在梳理过程中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细节,每一栋古建筑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陈家大厝,虽然主体结构以清代建筑为主要特征,但历经房主多次修缮加入许多外来元素,比如斗拱上木狮造型构件、“海丝”沿线国家传入的拱券雕花、力士人物雕刻等。

“通过调查走访,我们发现抗倭名将戚继光与游家大院的游琏有着极深的渊源。”林风华告诉记者,据传说,明嘉靖四十二年,抗倭名将戚继光在马鼻大捷后,抵连祭拜少石公,可惜当时游琏已经去世,于是戚继光便为游琏重修墓陵,修建了“春雨亭”,寓以“春风化雨,感载沐恩”之意。

在全面梳理文脉的基础上,连江全方位系统性推动老城保护与复兴工作。“我们从街区演变、老城街道历史、文化故事等方面着手,通过走访街区原住户、搜集原始资料、现场考查等,开展挖掘研究工作,以推进特色街区建设,传承老城记忆。”连江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灏介绍。

目前,连江正进一步挖掘整理魁龙坊历史资料,从街区历史人物、民俗文化等方面诠释魁龙坊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让沉睡已久的历史文化珍品重放异彩。同时,连江县还编辑出版了《连江古民居》和《连江县不可移动文物》,将古厝民居和历史文物系统性修编成册。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