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理念的新坐标
http://wmf.fjsen.com 2019-08-14 08:38:40 来源:文明风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新华社北京6月3日)

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就是将垃圾按可回收再使用和不可回收再使用的分类法为垃圾分类。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垃圾也越来越多。有关数据统计,每年我国能产生生活垃圾不少于1800万吨,人类每日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大量的垃圾未经分类回收再使用并任意弃置会造成环境污染。城市垃圾已经成为全国大中城市一个重要的污染来源,因此垃圾分类已经刻不容缓。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那么您知道这些垃圾它们到哪里去了吗?它们通常是先被送到堆放场,然后再送去填埋或焚烧。但是无论填埋还是焚烧,都是对资源无谓的浪费,我们不断地把有限的地球资源变成垃圾。现如在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的今天,想建一个新的填埋场异常困难。而焚烧虽然能快速减少垃圾的填埋量,但是建一个日处理约10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需投资巨大。同时产生的废气及留下的灰渣,就算配备当今最好的焚烧设备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也会释放出数十种有害物质,仅通过过滤、水洗等工序都很难将其全部净化。面对这样无限循环的过程,难道我们就束手无策吗?不,良策就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顾名思义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

垃圾从点滴开始,分类由你我开始!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广东一对90后的新人举办了一场别样的“低碳环保”订婚宴。婚宴上他们用陶瓷杯装满咖啡,替代传统的酒水,宴席上提倡光盘行动,剩菜全部打包带走,婚宴上产生的垃圾,自行分类处理。现场他们不收份子钱,只收能量。据了解,新娘是教师,新郎是警察,都是环保爱好者。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年轻人对垃圾分类的支持,更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引导更多的人来做环保公益。

从“一起扔”到“分类放”,从“学会扔”到“习惯放”,大家随手一分,环境“颜值”立马加分。垃圾分类,连着民生,连着文明。垃圾分类后,垃圾“各回各家”,资源循环利用,节约原生资源。同时有助于城市的干净整洁,减少环卫工人的负担,进而减少雇佣人力资源的浪费。养成良好习惯,非一日之功。垃圾分类与义务教育的性质其实是相同的。虽然,教育本身是要花钱的,但对全社会文明、劳动者素质等都是有利的,和垃圾分类的性质是一样的。现阶段从幼儿园就开始牢抓环保教育,孩童们通过自己学习到的垃圾分类知识,以此来督促自己的父母长辈自觉遵守。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需要长期教育才可推广的。垃圾分类其实是人们对生活的态度,是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更是高质量发展阶段走向现代文明社会的必经之路。现阶段垃圾分类工作需要靠长期法律和宣传教育影响、公民自我约束和“舆论监督”来实现,只有把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社会风气才能一步步培养起来。(鼓楼文明办 林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