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停生命行,出门切记讲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8-09 09:05:52 来源:文明风

兰州市第一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日前在武都路十字正式“上岗”,即时抓拍曝光违章者图像,同时被抓拍的违章者照片还能显示在屏幕上。(2019年8月6日《兰州新闻网》)

为何闯红灯现象屡禁不止?“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请你等一等”,这是我们从小就会背的交通出行规则,可是却依然有人无视红绿灯,肆无忌惮的闯红灯,不仅扰乱交通秩序更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每当从网上或电视上看到关于闯红灯造成交通事故的新闻,心中都会不寒而栗,所以,每次出行都会时刻注意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家人,尽管大家都知道这条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生活中,却有很多人常常不严格遵守,甚至将“闯红灯”视为小事。手握方向盘等于掌控生命,时刻想安全。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这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回想多少生命在无情的车祸中消逝,我们是否应该反思?

安全出行记心中。交通安全,来自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最重要的是让文明出行意识成为一种习惯。随着高科技的引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民警执法难的问题,但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只是加强城市交通治理的工具。闯红灯人脸识别曝光系统、文明网上监督平台,这些高科技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其无法根除闯红灯行为的发生。城市交通治理一方面要依托科技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这才是治本之策。

文明出行是一种品质。宁可等一分,不抢一秒。见红灯止步,为文明让路!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对人如此,对城市亦然。文明出行是什么?文明出行就是红灯停、绿灯行;文明出行就是走路走在人行道、行车行在机动道。这些看似再普通不过的常识,坚持起来却不容易。因此当每次你要闯红灯的时候,应该停下来想一想,省下的几十秒去干什么?是否值得为自己甚至是别人的生命付出代价?如果不值得,请停一下!

“文明交通”是一个时代改革的词,也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很多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的发生归根结底都是由于“驾驶陋习”造成的。一座城市的文明很大程度体现在交通文明上,而交通文明直接取决于每一位出行的市民。“让”是一种美德,文明出行是一种品质。一个“让”字,更能展现现代人的优雅。

“文明出行”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不可缺少的“底色”,只有城市内涵和这些不和谐因素的城市软实力不断提升,才能构建大的文明环境,文明安全出行不要太任性,文明力量助力实现城市梦想!因此我们要绷紧心中的文明之弦,守住无形的文明防线,积小功为大功,积小成为大成,不断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的层次。(鼓楼文明办 林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