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武夷山市
福建武夷山:竹筏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19-08-03 15:23: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员竹筏,工人先锋号竹筏授牌仪式

文明风8月3日讯  作为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武夷山市紧密联系本地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在九曲溪竹筏上,通过来自当地农村的竹筏工学习新思想、建设新阵地、传播新理念,让竹筏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一是竹筏工学习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目前,竹筏公司组建了三个党支部,分别开展各类支部学习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用好学习强国App,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例如近期开展了“为党旗争辉,为景区添彩”“众志成城,抗洪抢险”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抗洪抢险中,竹筏工用竹筏转移受灾群众的情景被各大媒体使用转发,极大增强了竹筏工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二是竹筏工建设新阵地,营造氛围、润物无声。武夷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识、各级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近期的主题实践活动以及照片有序地布置在码头宣传栏上,营造了浓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同时,通过各类先进评选,选出优秀党员排、工人先锋号排等,并将荣誉称号挂在竹伐上,游客一上竹筏就感受到文明实践服务的气息,信任感油然而生。

三是竹筏工传播新理念,娓娓道来、通俗易懂。每一张竹筏运行中都会给游客发放意见征集卡,现在这张卡片也成了文明实践的载体。卡上有文明实践的标识,有文明旅游的劝导,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同时,竹筏工的解说词以及游客互动中也融入了新思想,例如当游客问竹筏工每天撑伐累不累时,会答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游客服务到位,游客开心,心里就不会觉得累!”

武夷山竹筏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是来自农村的竹筏工,受众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真正实现了文明实践的农村主体传播和跨地域空间传播。通过新思想凝聚竹筏工,引导竹筏工,实现以文化人,同时达到成风化俗,让广大游客也感受到了新思想的魅力。(武夷山市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