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讨海渔民见义勇为 救起溺水小学生
http://wmf.fjsen.com 2019-08-02 16:01:39 黄文水 洪闽景 杨水贺 来源:文明风

多年来,吕春源从同一水源救起过多人 黄文水 摄

文明风8月2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洪闽景 杨水贺)8月2日凌晨5点多,46岁的吕春源带着竹篓匆匆出门讨小海,一出门大半天和潮水相伴,近30年来,他以海为田,天天和潮汐打交道,艰辛的讨海生活,让他更懂得生活的不易和生命的可贵。

7月28日,同安西柯镇吕厝社区渔民吕春源从熟悉的水域救起了一名小学生。这并非他第一次救人,多年来吕春源从同一水源救起过多人,“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个生命在你眼前消失,力所能及的话,就一定要救。”

他扔下竹篓里的螃蟹,一头扎进水里救人

7月28日上午11点多,吕春源像往常一样出门讨小海,半个多小时后,来到了浦声支流瑶头村段,他在溪水中埋头抓螃蟹。中午1点多,突然听到有人大老远喊他,“抓螃蟹的,那个小孩快沉下去了,赶紧帮忙救下来。”吕春源一抬头,100多米远开外,有人在喊他,吕春源一转身,就在距离他二三十米远的溪水里,有个小孩在水中挣扎,眼看快沉下去了,水面上只能见到半个头。

吕春源见状,将肩上装螃蟹的竹篓往溪里一扔,一头扎进水里,奋力往溺水小孩方向游去。“情形很危急,还不快点就来不及了。”大约10多秒后,吕春源冲到了小孩身边,用手从小孩腋下将他托举出水面,庆幸的是,小孩能自主呼吸。“叔叔,还有一个,沉下去了。”被救孩子透露,同时溺水的不只一人,可是,小孩惊吓过度,根本说不清楚另一名溺水孩子的方位。

吕春源看了一圈水面,未发现另一名溺水孩子的踪迹。先把救下的孩子送上岸再想办法,10多分钟后,吕春源把被救的这名孩子送到岸上,被救孩子身体没有大碍。看着宽阔的水面,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溺水的另一名孩子不知所踪。

上岸后,他赶紧找到一名路过的老人,借了手机报警,随后,祥平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对溺水区域展开搜救,不幸的是,另一名孩子被找到时,已溺水身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