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创新推进文明小区建设成效显著
http://wmf.fjsen.com 2019-08-01 17:03:53 来源:文明风

二、多领域发挥文明之力,运作规范有序

一是聚焦治理小区不文明行为这一难点。针对部分小区保洁不到位、公共设施损坏等文明小区建设老大难,结合全区文明创建“路长制”,发起“洁家园、倡文明”行动,动员小区居民共同开展卫生整治工作,做到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生活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定时清运。加强与属地单位、学校、企业等联建共治,组织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到社区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如发动区属小学与社区、小区结对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动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每个班级为单位挂钩一个小区,首批9所小学百余名“小路长”每周三下午到挂钩小区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大力营造“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座小区”的浓厚氛围。二是聚焦管理小区公共事务这一重点。围绕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安全、居民素养等小区精神文明建设矛盾集中点,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小区居民公约全覆盖,遏制小区不文明行为滋生蔓延。精心起草各具特色的小区居民公约征询意见稿,确定小区居民公约制定步骤,按照“宣读小区公约,征询意见建议,举手表决通过,上报社区备案”的程序,审定小区公约,经同意后形成小区居民公约并上墙公布。目前346个小区已按要求制定完成,完成率85.86%。利用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柔性管理,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小区治理,推动民主协商议事常态化。三是聚焦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这一热点。制定物业服务“公开承诺、协商互助、和谐共处”12字准则,抓好小区物业服务日常监管。开展物业服务事务公开和服务承诺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业主满意度调查活动,征询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意见,满意率75%以上的小区才可认定为文明小区。针对居民诉求,要求小区物业建立信息报送、日常检查、曝光通报三项制度,涉及钱财物要账目清晰、开支公开、监督到位。

三、多载体唱响文明之声,活动有声有色

一是组织开展常态化活动。依托社区书院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心贴心的小区文明实践活动。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十个有”标准》,落实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有组织机构、有固定场所、有整体规划、有组建平台、有课程体系、有志愿队伍、有常态活动、有共治共享、有文明环境、有精神底蕴等要求,规范文明小区软硬件建设。开展经常性“我推荐、我评议”道德典型活动,发掘居民群众身边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感人事迹,仅2019年上半年,就有2人被评为厦门市道德模范,2人获提名奖,获奖人数位居全市首位。二是整合利用碎片化时间。推进小区书屋建设,依托小区党支部、调解室等场所,设置小区书屋,居民随来随往、随借随还,零散时间得到充分利用。目前已设置42个小区书屋,藏书超过1000册。同时,建立与区图书馆信息交换机制,收集整理读者借阅人次、书刊流向流量等数据资料,区图书馆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对书库进行丰富和补充,保持居民精神食粮“新鲜度”。三是创新实施具象化宣传。拓展传播媒介,巧妙运用路灯、墙体、楼道、LED屏、文明园、文明角、文明路等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加快小区文明风尚形成,达到“日用而不觉”的宣传效果。如江头街道国贸阳光和丰泽苑小区开辟小区文明角,在小区内设置造型美观的公益广告宣传牌40多个,集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小区创建标语等内容;禾山街道翰林苑小区打造温馨文明“小区之家”,改造修缮小区行车道两侧墙面,加入文明新风尚宣传内容,受到居民大力点赞。(中共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