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拂“玉融”大地
http://wmf.fjsen.com 2019-07-31 09:43:24 来源:文明风

玉屏街道一行人参观福州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    福清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30日讯  为深入推进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日前,经福州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指导组办公室的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福清市24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福州市33家全国文明单位及培育对象开展结对共建,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强党建融合

在玉屏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开展的结对共建活动中,玉屏街道一行人参观了福州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了解其办事流程和便民特色,还参观了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展厅,学习福州市税务局在文明单位建设上的好思路、好举措。

在阳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携手开展的结对共建活动中,一行人参观了漈头村革命烈士纪念馆。漈头村组织委员杨玉作为讲解员引导党员干部一同参观这个具有革命历史纪念意义的地方,重温历史、缅怀英烈。在漈头村文化活动中心,大家还学习了老军人张富清一生保家卫国、造福于民,第一书记黄文秀爱民为民、实干奉献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与音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共享党建资源,整合阵地资源。包括福州供电公司提供福建电力博物馆、电力铁军(黄颂)共产党员服务队阵地、党员教育活动室和福清供电公司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作为双方学习平台;以及共建一支基层宣讲团队,到基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建的过程中,共建各单位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乡风文明建设平台等七个平台,以及文明单位的党建引领、文化教育、文明创建等宣教展示平台,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福州市总工会与海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对共建签约现场   福清文明办供图

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坚持服务惠民

7月23日,由福州市总工会与福清市海口镇举办的“庆祝建党98周年文明实践我先行”共建活动的首场活动在海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活动中,工会党员志愿者为海口镇群众教唱《我和我的祖国》红色经典革命歌曲,抒发群众爱国主义情怀;5名劳动者书画院书画家现场创作《春满牛宅村》,赠送给村文明实践站;福州市总工会还邀请了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组建的医疗志愿服务队,到海口镇开展义诊咨询、健康科普;福州聚春园集团的劳模工作室的两位劳模大厨领衔,为当地农村幸福院的厨师传授烹饪技巧,并自带食材现场制作“水果银鳕鱼”“鱼丸太平燕”,给幸福院老人送上精美的菜肴和祝福。品尝着大厨送上门的美味佳肴,享受着名医的细心义诊,牛宅村民林圣旺激动地说,这次活动让他充分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与工会职工之家的温暖,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办。

在南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对共建单位福州市气象局的为农服务专家针对南岭镇的实际情况,为农民实地讲解“气象为农服务知识”,围绕南岭镇的主要农作物种植进行技术指导,为南岭农业发展注入了科技元素,切实做到了精准帮扶。

在三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一边有福州市第一医院的医生专家们热情为群众诊治、解答疑问,另一边有志愿者在大家候诊时候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宣讲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做法,如此整合义诊和垃圾分类宣传,利民又新颖,受到了现场群众的欢迎和赞赏。

围绕“从群众追求幸福、快乐、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目标原则,各文明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围绕种植、养殖、餐饮、电商、旅游、环保等内容开展政策咨询、技能培训、产业扶持、创业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乡村邻里守望、助学帮困、移风易俗、生态环保、文化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志愿者为群众开展税务宣传   福清文明办供图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助推长效实施

结对共建的各单位还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接,密切配合。制定了具体、切实可行的共建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措施,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工作内容及完成时限。以及在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服务、法律服务、卫生服务、体育服务等方面,挖掘本单位优势资源,充实到共建实践所去。

为进一步推进高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具活力和感召力,高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福州市公安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结对共建活动引申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建”课堂,通过开展“正气高山”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温暖高山”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共建工作向“双赢”局面迈进。

海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将在海口镇政府内部建设1个面积300平方左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时加挂“海口镇职工之家”牌匾,作为镇、开发区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同时结合福州市总工会大型活动,邀请海口镇文化站舞龙舞狮队到福州市工人文化宫参加演出活动,以及将组建一支以劳模专家为主的医疗服务队,积极发挥医疗行业劳模作用,到海口镇、村开展义诊咨询、健康科普等活动。

与音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建的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则将提供居民户表用电的低压故障维修服务,开展老旧线路改造,开展电力政策法规、电力科普知识、用电安全常识、用电咨询等宣传服务活动,以及收集街道居民电力疑难问题和用电需求等。

而今,全国文明单位及培育对象与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对共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通过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的辐射作用。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举措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促成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不断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质,全面推动福清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