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积极推动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用亲情传递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9-07-31 08:42:32 来源:三明文明网

“百善孝为先”,爱老敬老是美德,也是重要的文化心理和精神基因。在当代,孝老爱亲已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三明市多地多措并举推动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深入人心,让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传递社会正能量。  

明溪县梓口坊村尊老爱老蔚然成风

“谢富华200元、邓芳武2000元……黄佳民韭菜4公斤、陈金典捐鸭蛋30个……”翻开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养护院的两本“爱心”记录本,映入眼帘的一组组数据,详细记载了村民们的点滴爱心。

  明溪沙溪乡梓口坊村老年养护院的爱心记录本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为解决村里留守老年人“医、养、娱”问题,解除在外华侨后顾之忧,梓口坊村党支部投资600万元,建立集医疗、养护、娱乐于一体的村级老年养护院。养护院内设公共食堂、医疗室、健身室、多功能媒体室、阅览室和34个床位等设施,于2016年10月1日竣工投入使用。

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妇女主动参与养护院的煮饭、保洁。每年7、8月,旅欧村民趁意大利生意淡季,纷纷回国探望亲人,大伙儿都会到养护院慰问老人,少则200元,多则3000元,慷慨地为养护院捐款。村民们也纷纷将家里的时令瓜果蔬菜和鸡、鸭蛋送到养护院给老人们享用。

今年92岁高龄的邓声宽老人和老伴是三明市吉口退休职工。2016年10月,夫妻俩住进了养护院,除了每月上交210元生活费外,还隔三差五到市场上购买肉、蔬菜等送到养护院。村里修建长赖清水湾大桥,他个人捐资2万元。9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黄钦荣也加入献爱心行列,与村里的党员一同与留守老人开展结对帮扶。凡遇上老人生病,党员服务队员便会及时上门服务,带老人去看病,不仅送水服药,还为老人送餐上门。

大田县:传居敬故里孝廉风

“世有百善孝为先,清勾点墨取流年;提一笔素墨成绢,二十四孝训童蒙……”大田县广平镇中小学举办孝廉歌曲传唱活动,动人的歌喉和美妙的音符传遍四方。活动当天,该镇还举办了《二十四孝》书法比赛、征文大赛、争做“小孝星”等系列活动,让“孝廉文化”清风吹进校园,沁润孩子心田。

大田是编撰《二十四孝》的元代学者郭居敬的故里。600多年来,郭居敬和他的“二十四孝”一直影响着大众,并穿透历史沉淀至今,树立起了众多的孝行榜样,成为宣扬中华文化精神核心的经典。近年来,大田县组建郭居敬孝廉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孝廉文化精髓,开展孝廉文化征文、发行《中华孝道》特种邮票、成立“居敬”孝老爱亲志愿者服务队等活动,传承孝廉家风,以孝廉家风建设助力乡风培育,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大田县广平镇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为营造浓厚的孝廉环境,更好地推行孝廉文化教育,大田从“造势”着手,先后修建了郭居敬纪念馆、孝廉文化主题公园、孝道文化广场、孝廉文化墙、孝行廉洁漫步道等文化景观设施,让市民茶余饭后能够细细品味富有乡村特色的孝廉文化气息,在观赏中潜移默化接受孝廉教育。今年大田县成立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紧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良好家风家训,推广郭居敬孝道文化精神。

同时,大田县以郭居敬纪念馆建设为载体,开展优秀家规家训征集,面向全县群众征集“最美家规家训”,以及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廉政史料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共征集家谱40余本、优秀家规80余条,并汇编成册。下一步,大田县将按照“一镇一孝廉”活动要求着力宣传好、挖掘好、培育好孝廉文化品牌,充分释放其弘扬清风正气的积极作用。

永安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长孝老爱亲之风

“无规矩不成方圆,咱们也该立个规矩,好好学学老祖宗的治家经,从现在开始大人小孩都要孝老爱亲,吃饭无论忙闲,让老人先吃……”在永安市槐南镇西华村村民罗善锵家的院子里,几个邻居以及村干部正围桌而坐,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家规家风。

槐南镇以“四建五有六讲六树”为抓手,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在这里,围绕“家庭、家教、家风”举办“三家”讲堂这样的文明新风倡导活动随处可见,且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经过多次会议研究,槐南镇确立了“四建五有六讲六树”工作内容,并创新活动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为抓手,助推乡镇孝老爱亲之风蔓延。

在永安市槐南镇,围绕“家庭、家教、家风”举办“三家”讲堂这样的文明新风倡导活动随处可见。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在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下,槐南镇各个层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普遍开展,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宣讲,优秀家庭代表、新乡贤等特色服务群体出现了,“忠孝思想”大肆弘扬……槐南镇盘活了现有资源,整合了现有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让文明实践不留“死角”,将“孝贤文化”吹进了“最后一公里”。

歌舞传美德 传承孝道从小做起

为了更好地宣传孝廉文化,尤溪县梅仙镇下保村举行联欢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大家了解双亲为自己成长所付出的艰辛,学会懂得改如何去感恩。

大家集思广益,积极参与感恩活动,会跳广场舞的组成舞蹈队伍,会拉二胡的组成演奏对,会唱歌的表演唱歌,在表演结束后,子女给父母送上了鲜花和祝福,把美好的祝愿献给长辈,温暖的话语侵染整个会场,道出了现场所有观众对双亲的养育之恩的无限感激,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孝老爱亲,是美德,更是一种责任。生命经不起太长等待,孝老经不起太久徘徊。“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别让这样应尽的孝心来得太晚,应恪守孝道,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让孝老爱亲美德发扬光大。(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