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积极推动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用亲情传递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9-07-31 08:42:32 来源:三明文明网

永安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长孝老爱亲之风

“无规矩不成方圆,咱们也该立个规矩,好好学学老祖宗的治家经,从现在开始大人小孩都要孝老爱亲,吃饭无论忙闲,让老人先吃……”在永安市槐南镇西华村村民罗善锵家的院子里,几个邻居以及村干部正围桌而坐,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家规家风。

槐南镇以“四建五有六讲六树”为抓手,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在这里,围绕“家庭、家教、家风”举办“三家”讲堂这样的文明新风倡导活动随处可见,且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经过多次会议研究,槐南镇确立了“四建五有六讲六树”工作内容,并创新活动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为抓手,助推乡镇孝老爱亲之风蔓延。

在永安市槐南镇,围绕“家庭、家教、家风”举办“三家”讲堂这样的文明新风倡导活动随处可见。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在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下,槐南镇各个层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普遍开展,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宣讲,优秀家庭代表、新乡贤等特色服务群体出现了,“忠孝思想”大肆弘扬……槐南镇盘活了现有资源,整合了现有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让文明实践不留“死角”,将“孝贤文化”吹进了“最后一公里”。

歌舞传美德 传承孝道从小做起

为了更好地宣传孝廉文化,尤溪县梅仙镇下保村举行联欢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大家了解双亲为自己成长所付出的艰辛,学会懂得改如何去感恩。

大家集思广益,积极参与感恩活动,会跳广场舞的组成舞蹈队伍,会拉二胡的组成演奏对,会唱歌的表演唱歌,在表演结束后,子女给父母送上了鲜花和祝福,把美好的祝愿献给长辈,温暖的话语侵染整个会场,道出了现场所有观众对双亲的养育之恩的无限感激,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孝老爱亲,是美德,更是一种责任。生命经不起太长等待,孝老经不起太久徘徊。“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别让这样应尽的孝心来得太晚,应恪守孝道,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让孝老爱亲美德发扬光大。(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