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积极推动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用亲情传递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9-07-31 08:42:32 来源:三明文明网

大田县:传居敬故里孝廉风

“世有百善孝为先,清勾点墨取流年;提一笔素墨成绢,二十四孝训童蒙……”大田县广平镇中小学举办孝廉歌曲传唱活动,动人的歌喉和美妙的音符传遍四方。活动当天,该镇还举办了《二十四孝》书法比赛、征文大赛、争做“小孝星”等系列活动,让“孝廉文化”清风吹进校园,沁润孩子心田。

大田是编撰《二十四孝》的元代学者郭居敬的故里。600多年来,郭居敬和他的“二十四孝”一直影响着大众,并穿透历史沉淀至今,树立起了众多的孝行榜样,成为宣扬中华文化精神核心的经典。近年来,大田县组建郭居敬孝廉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孝廉文化精髓,开展孝廉文化征文、发行《中华孝道》特种邮票、成立“居敬”孝老爱亲志愿者服务队等活动,传承孝廉家风,以孝廉家风建设助力乡风培育,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大田县广平镇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为营造浓厚的孝廉环境,更好地推行孝廉文化教育,大田从“造势”着手,先后修建了郭居敬纪念馆、孝廉文化主题公园、孝道文化广场、孝廉文化墙、孝行廉洁漫步道等文化景观设施,让市民茶余饭后能够细细品味富有乡村特色的孝廉文化气息,在观赏中潜移默化接受孝廉教育。今年大田县成立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紧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良好家风家训,推广郭居敬孝道文化精神。

同时,大田县以郭居敬纪念馆建设为载体,开展优秀家规家训征集,面向全县群众征集“最美家规家训”,以及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廉政史料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共征集家谱40余本、优秀家规80余条,并汇编成册。下一步,大田县将按照“一镇一孝廉”活动要求着力宣传好、挖掘好、培育好孝廉文化品牌,充分释放其弘扬清风正气的积极作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